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上班一族健康饮食便当准则

2017-11-20 16:30:08      

白领族喜欢带上自己的便当上班吃,她们认为既健康又营养,专家指出胃癌的发病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与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精神因素有关。

现在,很多上班族有中午带饭的习惯。他们大多是头天晚上把饭菜准备好存入冰箱,第二天带到单位吃。按照“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高3.6倍”的说法,隔夜菜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食物中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胃黏膜受到损伤和破坏,就可能导致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甚至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隔夜饭导致胃癌高发,让很多带饭族不知所措:在外面吃饭不仅贵还担心不干净,带饭就是为了能吃得更健康,没想到又会致癌。

健康便当准则

1、饭最好早上现煮。剩饭的保存时间尽量缩短在5至6小时内,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剩米饭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但大多剩饭看上去没有异样,让人大意。

2、菜做好后自然冷却再盖上便当盒放进冰箱,但海鲜、绿叶菜、凉菜隔夜后易变质,最好第二天别吃。

3、 带的饭菜分开放,否则容易生长细菌。

4、 提倡用玻璃器皿,以减少化学反应。

5、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六七分熟就行了,以防第二天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其营养成分。

温馨提醒:人们少吃隔夜饭并无不妥,但胃癌绝对不是“隔夜饭”这个单一诱因能够解释的,很多因素对健康的杀伤力比隔夜饭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的健康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都加快了很多,并且压力甚大,容易导致亚健康的出现,尤其是针对上班族来说,长期的久坐和面对电脑都……详细>>

便当一族:鸡蛋牛肉碗

前天包牛肉萝卜包子,剩下拳头大的一坨牛肉馅,今早原本想的是用它炒西兰花,后来又想想,煮了两只鸡蛋,包上牛肉烤烤,比炒西兰花好玩多了。哎,……详细>>

上班族怎么带便当最健康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吃什么对于他们来说真的非常的重要,相信很多人工作爱忙,所以就没有时间去吃饭,但是时间长了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出现很……详细>>

健康便当准则

饭最好早上现煮。剩饭的保存时间尽量缩短在5至6小时内,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剩米饭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但大多剩饭看上去没有异样,让人大意。详细>>

健康便当准则

饭最好早上现煮。剩饭的保存时间尽量缩短在5至6小时内,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剩米饭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但大多剩饭看上去没有异样,让人大意。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