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芦笋还能缓解关节痛 哪些人不宜食用芦笋

2017-11-21 11:47:27      家庭医生在线

芦笋是一种人们餐桌上经常可以看到的食物,它具有丰富的营养,以及多样的功效,能滋阴、益血、化痰、消食等等。除此之外,芦笋还能有助于缓解一些人们身上常见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等。

芦笋可助缓解哪些疾病

1、抗癌

芦笋抗癌成分是由于一种叫做硒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抑制癌细胞分裂生长,还可以刺激活化细胞有非常好的抗癌效果,试验中芦笋原汁对小鼠肺腺癌和人鼻咽癌、宫颈癌、食管癌离体细胞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并有免疫调节作用。

2、心血管疾病

芦笋还含有芦丁成分是其他食材中说没有的,这种成分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压、软化血管,非常适合冠心病、高血压病人的食疗使用

3、肾脏疾病

芦笋还可以缓解治疗肾脏疾病,对于肾结石患者有着非常好的疗效,这是因为芦笋中所含的天门冬酰胺还是一种有效的肾脏排毒清洁剂,具有清除肾脏结石的作用,经常吃芦笋还可以起到为肾脏排毒的效果,对于刺激排毒速度提高肾脏排毒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4、关节炎

芦笋对于酸性体质的朋友来说是一种保健效果非常好的食物,这是因为芦笋是一种碱性食品,故常食可调节酸碱平衡,避免和减轻酸性产物对身体的危害;关节疼痛患者长期食用芦笋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炎症带来的疼痛问题。

哪些人群不适宜食用芦笋

尽管芦笋的好处很多,但也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食用芦笋,那么哪些人不适合食用芦笋呢?

1、芦笋含难溶性的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草酸钙对尿道系统和肾结石患者很不利。所以,患有尿道结石和肾结石的人不宜多吃。

2、芦笋性味甘寒,又含较多的粗纤维素,患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寒性、难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芦笋,以免吃后加重病情。

3、芦笋系寒、涩之品,凡脾胃虚弱者或妇女产后以及因吃笋会诱发、复发哮喘的人,不直吃芦笋。此外,芦笋还能助发疮毒,故凡痈疮患者,也应忌吃芦笋。

4、处于发育期的儿童,骨骼发育尚未成熟。因芦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如吃笋过多,会使儿童缺钙易患软骨病,缺锌会造成生长发育缓慢。所以,15岁尤应注意不宜多吃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芦笋 芦笋好处 芦笋

芦笋有哪些营养价值?芦笋有哪些功效?

芦笋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会遇到的一种软嫩可口、鲜美芳香和开胃助消化的食材,无论是做成西餐还是中餐,都是受欢迎的一道美食。芦笋富含人体所需多种……详细>>

芦笋祛燥养生又防癌 推荐5款芦笋食谱

芦笋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也许会有人对芦笋并不够了解,芦笋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所以,在日常的餐桌上也是不能少的美味食物哦。今天,就来一起……详细>>

芦笋的营养价值

芦笋的营养价值?芦笋是非常好吃的蔬菜之一,芦笋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以下就是芦笋的营养价值和芦笋的吃法。详细>>

芦笋的营养价值和食用功效

不少喜欢吃芦笋,芦笋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不仅可以防癌,对女性的健康也大有裨益。详细>>

芦笋抗癌功效大日常怎么吃?

在众多抗癌的蔬菜里,不能被代替的蔬菜之一就是芦笋。芦笋的抗癌功效是很大的,并且吃法也有很多种。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芦笋都有哪些功效……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