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性吃阿胶好处有哪些 阿胶的食用禁忌知多少

2017-11-21 11:08:49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女人补血吃什么好”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阿胶。阿胶是一种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功效的药品,不少女性都会选择食用阿胶来调补身体,那么女性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食用阿胶又应注意哪些禁忌呢?

女性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

1、补血、养血、止血

女人贫血会引起体寒、怕冷、血虚、虚劳咳嗽、吐血、便血、妇女月经不调等。坚持服用阿胶膏以及其他的阿胶制品可以达到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利小便,调大肠的作用。长期服用阿胶膏,女性冬天手脚冰凉的状况也将得到有效改善。

2、美容养颜

阿胶能明显提高人体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的含量,通过补血而滋润皮肤。长期服用可使脸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是滋养皮肤,美容养颜之佳品。

3、益智健脑

阿胶中含有的多种有效成分可以缓解学习紧张情绪,使大脑和全身得到充分休息,有利于提高体质,强身壮神,精力旺盛。阿胶中含有小子活性肽,能增强机体记忆力和提高识别能力,有较强抗疲劳作用。

4、增强体质

经常服用阿胶,可以增强心的功能。阿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属动物类胶元蛋白,与草木类药物比对人体有亲和力,益于吸收利用。《纲目拾遗》中曾提到阿胶可治内伤腰痛,强力伸筋,添精固肾。

5、强筋健骨

阿胶补血液,血能养筋,液能润滑关节,充实骨髓、脊髓、脑髓,故能强筋健骨,流利关节,抗御风湿的伤害。

6、可改善体内钙平衡

坚持服用阿胶的女性,可增加人体内钙的摄入,提高骨矿含量,促进骨骼生长强壮,并能促进钙的吸收和储存,同时还能使自己到了老年的时候,避免骨质疏松症。

7、调经安胎

阿胶可以用于因血虚、血瘀和血热引起的月经不调;阿胶可补阴血,益冲任,故可养胎、安胎,调治妊娠病。对常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阿胶的使用禁忌

尽管阿胶有很多的好处与功效,但也并不代表每个人都适合食用阿胶,那么阿胶的使用禁忌有哪些呢?

1、阿胶的主要功用是滋阴补血,所以对于阴血不足或身体虚弱者,作为治疗和保健都十分适宜,但气虚阳虚者就不宜使用阿胶。

2、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另外,按传统习惯,服用阿胶期间还须忌口,在前后2个小时内,不要吃萝卜或大蒜,否则会降低阿胶功效,也不宜饮浓茶。

3、如果观察发现口舌生疮,小便太黄,舌苔发黄,说明阳气较盛、内热很重,宜消火后服用阿胶。

4、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因为阿胶性滋腻,消化系统不好或者有胃肠疾病的人服用量一点要少或者不用。

5、孕妇、高血压、糖尿病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服用本品前,请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食用禁忌 女性吃阿胶 阿胶

女性吃阿胶有好处?但要注意,这3种情况不宜吃阿胶!

阿胶一直都是滋补选择当中的佳品,给不少女性带来了非常多的好处,另外也是逢年过节送亲朋的首选。对于体质本身比较虚,另外大病初愈需要大量滋补……详细>>

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哪些人不适合吃阿胶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医中药中的 " 滋补三大宝 ",很多人认为阿胶具有 "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 " 的作用,其实,……详细>>

冬吃阿胶虽滋补 但需避开六大食用禁忌

阿胶的滋补作用女性朋友都知道,但是对于吃阿胶的注意事项,却没有多少人了解。阿胶虽好,可也要会吃哦。详细>>

女性滋补佳品阿胶 并非人人适合

近年来,阿胶在冬天越来越受到女性朋友的喜爱,认为在冬天吃阿胶可以滋补包养。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阿胶来进补哦。今天,就来……详细>>

秋季女性进补 怎么吃阿胶最有效

从秋季开始,女性进补就会开始吃阿胶,阿胶可以说是女性养生中最常见的了。阿胶可以帮助女性补血养颜,而且阿胶的吃法也是有很多种的。今天,就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