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秋冬养生注意这三点 秋冬养生粥推荐

2017-11-21 11:18:3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养生成为了很多人的关注事项。现在正值秋冬,在此时进行养生保健,是能够帮助我们健康度过寒冬的重要手段。那么,在秋冬季节,养生应该注意哪些要点,在这一时节,有哪些滋润调补的粥品可以多吃呢?

秋冬季节要注意什么

1、养阴注意多喝水

干燥的秋冬季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补水必不可少。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

2、穿衣注意保暖

有些人比较粗心,天冷了没有及时添加衣服;有的人为了漂亮,本来穿得就少,还不扣外套。一早一晚天冷风大的时候,腹部很容易受寒。尤其是脾胃虚寒的女性,一旦遇到天冷,就会肚子疼、拉肚子,这是胃肠道的一种自然反应,最好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多穿点,尤其是把腰腹部包得严实点。

3、饮食注意预防秋燥

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养生虽然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饱太撑,以免造成肠胃积滞。值得提醒的是,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容易诱发或加重疾病。

秋冬养生粥品推荐

1、鸭肉海带萝卜粥

材料:鸭腿1只,海带50克,萝卜300克,大米70克,姜10克,清水及适量食盐。

做法:将鸭腿清洗干净剁成小块并晾干,海带、大米均洗干净备用:将鸭肉、海带、大米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及姜片,大火烧开后,转用小火炖熟,让如白萝卜块,继续炖,直至萝卜煮烂成粥,加调料调味即可。

2、百合杏仁赤豆粥

材料:百合30g、杏仁6g、赤小豆60g、粳米100g。

做法:先将赤小豆煮至半烂,再加入百合、杏仁、粳米煮粥,最后加冰糖调味。

百合杏仁赤豆粥红白相间,粥稠味美,具有清热利湿、滋阴润肺的功效,适于咳嗽、喘促、口干者。

3、冬瓜仁薏米粥

材料:冬瓜仁20~30克,薏米15~2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冬瓜仁洗净,煎取汁,去渣。再与粳米、薏米同煮为稀粥。

薏苡仁有健脾、清热、排脓之功效。冬瓜仁性味甘寒,功能清肺化痰、排脓,用于肺热咳嗽。

4、蜜豆南瓜粥

材料:南瓜100克、米饭1碗、蜜红豆50克、白砂糖少许、水适量。

做法:南瓜去籽,去皮,洗净切小块,锅中放水,烧开后加入剩米饭把米饭用勺子捣开。加入一半的南瓜和蜜红豆,煮开,把南瓜煮的软烂,捣碎。加入剩余的一半南瓜,将南瓜煮软,粥变浓稠出锅即可。

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高手。黄澄澄、软糯糯的南瓜不仅看着赏心悦目,还是养胃佳品,对女同胞来说还有排毒美容的功效。

5、红薯小米粥

材料:红薯50克,小米50克。

做法:红薯洗净去皮,切成一寸长,五分厚的小块。小米淘净。小米、红薯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

红薯最大的功效是能够调节肠道,它含有可溶性纤维和大量的菌群,有通便排毒功效。因其脂肪和热量的含量低,因而对减肥、健美有一定的作用。在干燥的秋冬季,来碗红薯粥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在我国的古典中医文献中:红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养生粥 秋冬养生 秋冬

秋冬养生粥

山芋与粳米同煮粥,常食可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过度肥胖等症。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疗眩晕、记忆力衰退、头发早白等症。详细>>

DIY五款秋冬养生粥

海参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糖、无胆固醇的营养保健食品,肉质细嫩,易于消化,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儿童,以及体质虚弱者食用。而从美容效果来看,……详细>>

秋冬季养生推荐 5款食疗方养阴益气

秋冬是滋补的季节,重养阴润肺、益气补血,而且很多人滋补都不能太过,而温补是比较合适的。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适合秋冬养生的食疗方,不可错过了……详细>>

秋冬要养阴推荐5款秋季养生汤食谱

清洗鲫鱼,将葱姜改刀、木瓜切小片;锅中放少许油将鱼两面略煎。鱼热水水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木瓜,并……详细>>

夏天推荐的养生粥

一到夏天,炎热的天气总让人觉得食欲不振,正因如此,既能填饱肚子,又好消化的粥,成了夏天很多人的选择。粥除了上述好处,还有不少养生的功效。……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