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妇吃海鲜需适量 烹饪海鲜怎样清洗干净

2017-11-22 13:21:42      家庭医生在线

海鲜因为其味道鲜美而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而在孕期的妇女,经常都会食欲变好,胃口大开,因此面对着如此诱人的海鲜的时候,都会管不住嘴。但是海鲜虽然美味,却不适合孕妇多吃,因此孕妇在吃海鲜的时候就要多加注意,一定要做到清洗干净、彻底煮熟。

孕妇吃海鲜的注意事项

1、食用的海鲜应新鲜。海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是容易腐败变质变臭,吃不好容易拉肚子。不过,如果海鲜是新鲜的,鲜活的,孕妇可以放心食用,因为,新鲜的海鲜可以避免因原料不新鲜导致拉肚子等现象发生。

2、孕期禁吃生吃半生吃海鲜。孕妇食用的海鲜最好是烧熟煮透,不能生吃或半生吃,生吃或半生吃的海鲜味道的确鲜美,但是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因此,孕妇莫贪一时之“鲜”,而生吃或半生吃海鲜。

3、少吃腌晒类海鲜。咸鱼类海鲜最好不要吃,因为腌晒过程会产生不利身体健康的物质,而且有微量毒素,孕妇吃后对宝宝不好。

4、慎吃易过敏的海鲜。海鲜食品容易导致过敏,因此对海鲜过敏的孕妇最好避免食用。如果孕妇发生过敏,将影响孕妇与胎儿的健康。

5、避免食用生猛海鲜。甲鱼、螃蟹味道鲜美,但具有较强的活血化瘀的功效,尤其是蟹爪、甲鱼壳,如果在孕早期食用,很容易导致流产,因此孕妇应尽量不要食用。

6、海鲜摄入应适量。海鲜味道鲜美,但孕妇也不能因此“大开杀戒”,不加克制,大吃猛吃。因为孕妇一次性摄入大量海鲜,容易引发一系列胃肠道问题。另外,海产品是富含蛋白的这一类食物,过度摄入富含蛋白的食物,导致孕妇体重增长过快,将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健康。

7、禁吃有毒有害的水产品。有些不法商贩为了谋取厚利,在售卖水产品时做“手脚”,如将一些不新鲜的水产品进行染色伪装,或对水产品添加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保鲜以延长售卖时间,更有甚者将水产品在含有毒性较强的甲醛溶液中浸泡,以保持鱼的新鲜度。这些水产品对孕妇与胎儿的身体影响很大,孕妇在购买时要学会鉴别,别吃这些有害的水产品。

烹饪海鲜怎样清洗干净

一、将贝类,如蛤蜊、田螺及蚌之类泡在水中,同时再放入一把菜刀或其他铁器,贝类动物就会把泥沙吐出来,一般2至3小时即可;将活泥鳅放入清水中,滴入几滴菜油,1分钟后,泥鳅即可将体内的泥土排除干净;洗黄鱼的时候,不一定非要剖腹,只要用两根筷子从鱼嘴插入鱼腹,夹住肠子后搅数下,便可以往外拉出肠肚,然后洗净即可。

二、把贝类海鲜全部放进一个盆子理,然后在水里加一点菜油,被菜油覆盖的一部分水与空气隔绝,贝类在水里就会觉得缺氧,会把身体伸出来呼吸,这样就达到了清洗的效果。如果想再干净的话就多换几次水,加菜油。但需要注意的是,菜油用量合适就可以了,用量过多,会导致它们在里面不能呼吸,很容易窒息死掉。

另外还有说可以将贝类海鲜放到一只盛有清水的盆里,在盆底再放入一块生锈的铁器,这些贝类受到铁锈的刺激,也能够很快把污泥吐出,达到清洗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海鲜 海鲜 孕妇

孕妇可以吃海鲜吗 哪些海鲜适合孕妇食用

美味的海鲜是许多人的最爱,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吃海鲜会引起过敏和食物中毒,处于特殊时期的孕妇尤其要注意。准妈妈们对于海鲜美食一定也抵挡不住……详细>>

过年吃海鲜注意3事项 吃海鲜的6个错误搭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人们在过年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饮食习俗了。有很多家庭会在过年时吃海鲜,那么,小编就要提醒大家过年吃海鲜需要注意的事项是……详细>>

孕期究竟能吃海鲜吗?准妈妈吃海鲜的须知

孕妇能吃海鲜吗?关于孕期的饮食总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海鲜。准妈妈究竟可以不可以吃海鲜呢?其实,在孕期吃海鲜只要多注意一些……详细>>

春节吃海鲜避免4种错误吃法 7种情况勿吃海鲜

过节很多家庭都准备了海鲜,海鲜烹饪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哪些人又不适宜吃海鲜呢,跟着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吃海鲜禁忌必吃10种夏季海鲜

夏天到了,天气也越来越热,而对于爱吃海鲜的人士来说,这是一个吃货的季节,因为很多的海鲜都已经开始陆续的上市了,那么夏季我们该吃哪些海鲜呢……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