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凉拌绿豆芽能解毒去火

2017-11-21 14:30:02      

一、绿豆芽治春燥 凉拌更清热

现在正值春季,气候干燥,动辄就会上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季上火更多是“燥热”,比如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而豆芽正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而凉拌绿豆芽更清热,适合春燥的朋友吃。

中医认为,绿豆芽味甘性凉,入胃、三焦经,主治清热消暑、解毒利尿。

营养学认为,绿豆芽不仅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

二、豆芽分多种 功效各不同

传统的豆芽是指黄豆芽,后来市场上逐渐开发出绿豆芽、黑豆芽,豌豆芽、蚕豆芽等新品种。虽然豆芽菜均性寒味甘,但功效不同。

绿豆芽容易消化,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

黄豆芽健脾养肝,其中维生素B2含量较高,春季适当吃黄豆芽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

黑豆芽养肾,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含量比绿豆芽还高。

豌豆芽护肝,富含维生素A、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蚕豆芽健脾,有补铁、钙、锌等功效。

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相应的豆芽来做凉拌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芽能解毒吗

绿豆芽应该说具有绿豆汤的解毒功效,而且绿豆芽用来炒着吃,不像绿豆汤里常放糖,很多糖尿病人就不敢喝绿豆汤,那绿豆芽是可以吃一点的。详细>>

凉拌绿豆芽

绿豆芽所含的能量很低,却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排毒、消脂通便、抗氧化的功效。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绿豆芽的热量很低,每100克……详细>>

凉拌绿豆芽

绿豆芽淘洗干净后入开水锅焯熟,捞出控水备用;黄瓜洗净切丝盛到干净小盆里,放进焯好的胡萝卜丝,绿豆芽,倒入1/2汤匙凉拌酱油。详细>>

红油凉拌绿豆芽

绿豆芽250克,红油3大匙,独蒜半个,香菜1棵,醋2大匙,香油1大匙,盐适量。上桌前放入红油碗里的味汁、蒜末、香菜碎,拌匀后即可上桌。详细>>

绿豆芽炒蒜苔杀菌解毒

具体做法是,取绿豆芽300克,蒜苔150克,姜、蒜适量,花生油、醋、酱油、盐少量。将绿豆芽和蒜苔洗净,蒜苔切段,热锅热油后,加入姜丝、蒜……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