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冬季火锅让人馋 如何健康吃火锅

2017-11-23 07:14:09      家庭医生在线

入冬以来,各地的气温都在持续下降,在饮食方面,火锅就成了许多人的首选,川蜀的麻辣火锅,北方的羊肉火锅,南方的清汤火锅,对于吃货还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常在闲暇之余,约上几个亲朋好友,一起结伴去品尝美味的火锅,一边聊天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美食,实在是寒冬中的最佳享受。但火锅食材有许多是高热量的食物,如何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做到健康合理的食用呢?

怕上火就选清汤锅底

清汤锅底是所有火锅汤底中含脂肪较少的,由于长时间的高温烹煮,火锅汤底中多多少少会含有一些亚硝酸盐,清汤火锅则能减少汤中的亚硝酸盐危险,同时也能避免上火。除了清汤锅底,海鲜锅底也是追求低脂、清淡的选择最佳选择。如果实在喜欢麻辣口味的火锅汤底,可以点一个合适的鸳鸯锅,这样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肉类食用要适量

肥牛和肥羊都是高脂肪的肉类,脂肪含量最高可达35%以上,这类脂肪的饱和程度比起其他肉类来说,是相当高的,里面也含有大量胆固醇,因此血脂偏高者最好少吃这种肉类,多选择低脂肪的品种,例如鸡肉、海鲜等。但体弱怕冷的人应当多选牛肉或者羊肉,这样可以达到祛寒滋补的效果。容易出现过敏的人要尽量控制食用或者避免海鲜,而减肥者则可以多选海鲜和血片,并尽量多食用白豆腐和青菜类。

蔬菜食用有讲究

常见的蔬菜中含大量维生素,不仅能消除油腻,还能很有效的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有清凉、解毒、袪火等效果,但蔬菜也不适宜久煮,不然就会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和清热降火的功效。

吃羊肉、牛肉等燥热类食物时,尽量是需要搭配凉性或者是甘平性的绿色蔬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效果。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油菜、白菜、蘑菇、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则是甘平性的蔬菜。

食物最好弄熟再吃

火锅虽然好吃,但食材大部分却都是生的,涮得不够熟进行食用的话,所引起的疾病也并不少见。常吃火锅很容易导致痛风、肠胃不适、破坏口腔黏膜等疾病悄悄上身。因此,吃火锅时一定要特别注重肉类的干净卫生,尤其是在涮肉片时,一定要涮熟透了再吃。

火锅汤底害处多

一些人认为火锅汤汇聚了牛肉、海鲜、蔬菜等食材的精华,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事实上这事一种错误的想法。因为同一锅汤反复烹煮,其中有的营养物质早已在高温下被破坏。而且许多物质并不适合放在一起长时间的煮,因为在他们之间会发生一些反应,产生的物质往往不会被人体吸收,或者吸收之后会导致一些疾病。火锅汤对于人体来说是有害无益,莫要为了一时嘴馋而食用。

火锅后喝杯茶或者吃点水果

吃完火锅喝一杯茶,不仅可以解腻和清口,而且具有清火、调理肠胃的作用。但不宜在吃完了大鱼大肉后立刻饮茶,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茶中的鞣酸跟蛋白质发生相互结合的情况,从而导致营养物质的吸收。大多数情况下来说,吃完火锅二十分钟以后是可吃些水果,如橙子、梨子等有下火作用的水果,可以令你得口感恢复得比较快,同时也起到生津解渴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底料有门道 秋末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秋末冬初天气逐渐变凉,火锅开始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最爱。可是大快朵颐之后,很多人因为出现上火、长痘、胃痛等症状苦恼不已。如何健康吃火锅,一直……详细>>

拿生命吃火锅 火锅如何吃才健康

“武汉一男子因为吃火锅而导致吐血”!吃火锅也能吃的吐血,看到这则新闻你是不是很震惊。火锅是冬天最常见的,但是该名男子因为火锅麻辣级别太高……详细>>

吃火锅常犯的4个错误 冬季火锅应该这么吃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吃个热腾腾的火锅,既暖和又联络了感情,可许多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小时。殊不知,这样吃火锅很伤身。下面,我们盘点……详细>>

冬季吃火锅时节 这样吃火锅最伤胃

吃完火锅,尤其是辣味火锅,身心从内到外都感觉火辣辣的,有的人甚至会吃到大汗淋漓。这时来一根雪糕,不仅能中和口中的火辣感,这种冰火两重天的……详细>>

寒冷的冬季来一场火锅盛宴?怎么吃火锅才更健康!

火锅是很多人喜爱的食材,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叫上亲戚家人或是三五好友,在火锅店聚一聚同时还能享受到美味,岂不快哉!但是火锅虽然美味,但是……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