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葡萄酒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喝葡萄酒的注意事项

2017-11-24 11:25:02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酒是很多人走亲访友、招待客人的常备品,而且大家选购葡萄酒的时候,都会注意到葡萄酒宣传的功效,比如抗癌、美容养颜、软化血管的作用。在很多人眼里,葡萄酒似乎不是一种酒,而是与养生保健划上了等号。葡萄酒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一、葡萄酒的预防作用

明朝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葡萄酒具有“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的功效。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也认为葡萄酒是最健康、最卫生的饮料。饮用葡萄酒对人体的养生功效早已受到古今中外医学家的重视。同时据最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尽管法国人日常饮食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都很高,但他们的心脏病及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却一直在世界范围内保持一个很低的水平。经过调查,科学家们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法国人每天的一日三餐中都会喝1-2杯红葡萄酒。

导致心血管病发病的罪魁祸首是人体血液中高含量的胆固醇和高血脂。人体中含有一种高密度脂蛋白(HDL),它具有将胆固醇从肝外组织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的功能,以防止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内膜,从而防治心血管疾病。当人体中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不足时,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就会增多,这时人们就容易患上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等疾病。

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花色苷、原花青素、儿茶素、单宁等物质,它们具有扩张血管、增强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因此,每天保证饮用适量的红葡萄酒,既可以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也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此外,红葡萄酒中多酚的含量很高,其中就有一种植物化合物,叫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被认为能预防心脏病、癌症和神经疾病。

当红葡萄酒中的多酚进入人体内的消化系统后,一方面会在血液中加速胆固醇的转化,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同时多酚还会与低密度脂蛋白相结合。与多酚结合后的低密度脂蛋白会非常稳定,它将不会再与活性氧结合。

此外,多酚还能稳定构成动脉血管壁中各种膜的胶原纤维,抑制组胺酸酶的活性,避免产生过多能降低管壁透性的组胺,从而加强预防心血管病的产生。不仅如此,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还能够抑制血小板的凝集,进而防止血栓的形成,对预防心血管病再起一层保障效果。

二、饮用葡萄酒的注意事项

饮用葡萄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是也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白藜芦醇”对血管有保护作用,但仅仅在饮用葡萄酒后较短时间内有作用,长远看来,这种效用并不持久。

2、通过喝葡萄酒摄取“白藜芦醇”,容易酒精上瘾,稍不注意就会“饮酒过量”。而“饮酒过量”则会增加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肝脏损伤和肥胖的风险;增加食道癌、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增加心肌病发病风险。

3、对于从来不喝酒的心脑血管高危人群,完全没有必要去尝试靠喝酒来降低心脑血管发病风险。

4、经常喝酒心脑血管高危人群,还是建议“适量饮酒”、控制酒精的摄入量,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的建议:一天饮用酒精量男性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5、科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妨记住“16字真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葡萄酒注意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葡萄酒

喝葡萄酒能预防多种疾病 葡萄酒如何挑选与存储

葡萄酒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级饮品,工作了一天,来一杯葡萄酒,想想都很惬意,而且好喝的同时,还对我们的身体大有好处,具体有什么好处?如何挑选……详细>>

喝葡萄酒有什么好处?喝葡萄酒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一部分女性有喝葡萄酒的习惯,尤其是每天晚上睡觉之间喝一杯葡萄酒,能够缓解心情,促进睡眠,即使葡萄酒再好也不能贪杯,适量的喝葡萄酒会对身……详细>>

喝葡萄酒讲究多 葡萄酒的禁忌

葡萄酒常常被人们认为是具有养生功效的,因此可以多喝或者随意喝,这样真的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吗?其实,喝红酒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饮用时搭配不……详细>>

喝红葡萄酒的注意事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饮食的意识逐渐增强,对于饮酒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现如今人们的饮酒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详细>>

葡萄酒能杀菌延缓衰老 喝葡萄酒要注意三“忌”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变好,葡萄酒也越来越受人欢迎。那么葡萄酒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喝葡萄酒有哪些禁忌?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