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老人补钙要注意5个事项 老年人吃五种食物最补钙

2017-12-07 08:04:05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人们进入老年期之后,身体内的钙质会慢慢流失,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给身体补钙,那么老人补钙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吧。

老人补钙要注意5个事项

1、补钙必须要加维生素D

适当补充维生素D能促进钙剂的吸收。如果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只有10%。

2、不要服用含磷钙剂

磷的摄入量过多,就会结成不溶于水的磷酸钙排出体外。必然导致钙的流失。而因为食物和水源的问题,国人磷的摄入量已大大超标,因此选购补钙产品时一定要看清钙剂成分。

3、镁影响钙的吸收

镁过量不仅能够影响钙的吸收利用,还会引起运动机能障碍。

4、食物少盐,有利钙的吸收

钠摄入量高时,人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

5、食物中的植酸、草酸影响钙的吸收

像菠菜、竹笋、苋菜、毛豆、茭白、洋葱等食物中含草酸或植酸过多,不仅食品本身所含钙不易被吸收,而且还会影响钙剂的吸收。因此在烹调这些蔬菜之前,可先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烫一下,去除其中的草酸和植酸。

老年人吃五种食物最补钙: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

2、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另外,长春骨伤医院专家在此提醒您: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3、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除此以外,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最后,推荐几个食疗方!

1、虾皮豆腐汤

原料:虾皮50克,洗净后泡发;嫩豆腐200克,切成小方块;黑木耳切小块;葱花。

做法:锅中放油,放葱花炒香;添半碗水,放虾皮、黑木耳 ,汤烧开;放切好的豆腐,再次开锅即可。

点评:可以充分补钙,常食有效。

2、牛奶大枣粥

原料:米50克、牛奶2000毫升、黑枣4个糖适量。

做法:将米淘洗干净,至米粒涨开时,倒入牛奶搅匀,继续用小火熬煮10-20分钟,至米粒粘稠,溢出奶香时即可。食用时可加糖调味。

点评:牛奶煮大米、大枣粥,常食之,治体虚、气血不足。

3、素鸡烧肉

原料:素鸡250克,牛肉200克,牛肉洗净后切成块后切成片。

做法:将素鸡在油锅内煸透至蛋黄色,随后加葱、姜适量,加牛肉、黄酒共烧,10分钟后加白糖、酱油、精盐、味精、胡椒粉适量熘翻数次即可。

点评:素鸡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还含有多种矿物质,补充钙质,防止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注意 老年人补钙 老年人

老年人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老人补钙的必知误区

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在这个时候老年人往往会认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哦……详细>>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钙片好

很多人老人在老年的时候都需要补钙,那么老人补钙吃什么好呢?给老人买钙片买什么牌子的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适合老人的钙有哪些?详细>>

老年人补钙要注意什么?饮食补钙有这四原则

目前,老年人缺钙与补钙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老年人新陈代谢逐渐变缓,消化功能减弱,钙的需要量也相对增加。人体缺钙和随之产生的钙……详细>>

老年人补钙用哪个牌子好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钙片?复合的,胶囊的,片装,液态,颗粒效果有区别吗?详细>>

老年人长骨刺应补钙 5种补钙食物需多吃

老年人长骨刺往往是由于缺钙早餐的,所以补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重中之重。补钙的药物虽然要很多,但是饮食补钙才是最健康科学的方式。下面就来看看……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