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豆浆和牛奶一起喝营养价值高 推荐豆浆养生新吃法

2017-11-23 09:39: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什么时候起,产生了一种奇怪的说法:牛奶不能和豆浆一起喝。究其原因,说是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浪费”掉牛奶中的蛋白质。那么这种说法可信吗?

豆浆可以和牛奶一起喝

其实只要经过烹调加工,大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就会大部分失活,于是,人们千百年来都在放心地饮用豆浆。关键在于豆浆的加热时间,最好沸腾之后再小火加热8分钟,保证胰蛋白酶抑制剂的破坏率达到90%以上。既然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经加热失活了,也就不会妨碍牛奶中蛋白质的吸收,两者同饮,应当是毫无问题。在喝豆浆的时候加入一点牛奶,两种饮品的营养反而能互补,两全其美。

豆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豆浆+药物不宜

药物会破坏豆浆的营养成分或豆浆影响药物的效果。比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就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

2、豆浆+红糖及蜂蜜不宜

很多人喜欢在豆浆中加糖或蜂蜜增加甜味。在豆浆中糖并无不妥,但如果加人红糖就不行了。因为红糖里含有有机酸,而豆浆却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两者会结合产生变性沉淀物,这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会降低营养价值。同时,变性的沉淀物也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确实需要,建议加白糖调味,因为白糖无此现象,可与豆浆同用。同理,豆浆也不可和蜂蜜同食,因为蜂蜜含有75%左右葡萄糖和果糖及少量有机酸。

3、豆浆+红薯及橘子不宜

红薯的主要成分为淀粉,食后会产生大量果酸,而橘子本身含果酸较多。若喝豆浆时食红薯或橘子,其中的果酸将会使豆浆中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影响消化吸收。所以,喝豆浆时不宜大量食用含果酸较多的水果和红薯。

豆浆养生新吃法

1、用豆浆做面食

用豆浆蒸蛋羹。用豆浆代替水来蒸蛋羹,一定要将豆浆事先过滤一下。加豆浆后,蛋液的蛋白质含量提高,做出来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鸡蛋和豆浆的比例为大约1:1.5,其他调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习惯加就可以了,还可以加上虾仁、香菇条、葱花、香菜等食材来美化点缀。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让凝固速度慢一点,口感才细腻均匀。

2、用豆浆做汤羹

豆浆其实适合用来做很多乳白色的汤。比如鱼汤、肉汤、火锅汤、汤面里,都可以加豆浆,让汤汁更乳白,味道更鲜美,口感更丰富,且清爽不油腻。相比加入“白汤精”之类人工配制的乳化调味品,加豆浆营养价值更高,还无需任何食品添加剂。在玉米羹、醪糟汤里加入豆浆,也别有一番风味。豆浆煮粥也是一款美食。大米煮好之后,加入熟豆浆搅匀,再煮一两分钟就好了。大米和豆浆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鱼片粥等各种咸粥中加入豆浆配合,也都非常美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养生 豆浆 豆浆和牛奶

豆浆和鸡蛋一起吃有什么坏处

说起食物搭配的禁忌,有一条禁忌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就是鸡蛋不能跟豆浆一起吃。不少人认为鸡蛋与豆浆的成分是相克的,如果一起吃会降低食物的营养……详细>>

豆浆和鸡蛋可以同吃吗

豆浆跟鸡蛋都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同时也是早餐的主要组成。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在煮豆浆的时候加上一个鸡蛋,他们认为这样吃比较有营养。但……详细>>

豆浆和鸡蛋能一起吃吗

只要有人提出”什么与什么不能同吃”,总是能在短时间内广泛传播。如果不能同吃的说法里再有一些科学名词,就更让人深信不疑。关于豆浆的”搭配……详细>>

豆浆和油条能一起吃吗 豆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中国人早上很喜欢吃油条、喝豆浆,认为豆浆加油条是绝配,但是也有人怀疑,豆浆和油条能一起吃吗?豆浆不能和哪些东西一起吃呢?详细>>

豆浆和什么食物一起搭配吃更好

豆浆是很多人早餐的最佳选择,豆浆有很多养生功效,这是我们都知道的,那什么样的豆打出来的豆浆是最有养生功效?豆浆和什么食物一起搭配吃更好呢……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