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冬天吃羊肉可以补肾?羊肉进补也有小误区

2017-11-27 11:33:1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气温偏低,人体的阳气藏于体内,如果此时出现了手足冰冷,就需要进补性温的食物,来增加阳气来御寒。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天气转冷,吃上一顿羊肉火锅,既滋补又暖和,是许多朋友的最爱。

吃羊肉能补肾壮阳?

一到冬季,人体的阳气潜藏于体内,所以身体容易出现手足冰冷,气血循环不良的情况。而羊肉性甘温,入脾肾经,冬天食用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

男性一到了更年期,荷尔蒙水平就会降低,还会影响机体合成蛋白质的过程。这时就需要从饮食中摄入优质蛋白。羊肉中虽然脂肪和胆固醇较猪肉和牛肉少,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所以羊肉有补肾壮阳的作用,适合男士经常食用。因此,进入更年期的男性更应以羊肉为动物性食物的首选。

羊肉虽然好处多多,但是吃羊肉也不是人人都适合的哦!

比如虚劳怕冷、中气不足的人群比较适宜吃羊肉,特别是阳虚的人群,因为羊肉本身有补肾壮阳的作用,所以自古以来就被当作是壮阳的佳品。而又因为羊肉属于热性的食物,人吃了比较容易上火,所以一些急性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如发热的病人,以及一些阴虚火旺、易口干、易上火的人吃羊肉就要注意了。再者,如果身体感觉到不舒服,如出现明显的口干、烦躁、大便干结等表现时,最好先别吃。

羊肉互补搭配

羊肉的做法多种多样,有煲汤,有焖,有炖,无论如何烹调都可以,但是只有注意结合人的体质,搭配好材料才能够更好地发挥羊肉的功效。比如说焖羊肉,加上一些马蹄、支竹等较为寒凉的配料,能在发挥羊肉本身补中益气作用的同时降低它的燥补;又比如说煲羊肉汤,阴虚火旺的人可以加一些党参、黄豆、花生一起煲,可以对羊肉的‘燥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阳虚的人则可以加上巴戟、杜仲、党参、杞子、圆肉,去腥的同时养肝肾阴,还有助餐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羊肉最好不要和醋、茶叶一起食用,容易引发便秘,还会降低壮阳补肾的效果。另外,有高血压、发烧感染、体质偏热等情况时,最好少吃羊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肉 羊肉误区 羊肉补肾

羊肉怎么吃补肾壮阳? 炖羊肉汤最滋补

补肾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药物、按摩等方法外,食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大家不妨试一试羊肉,因为羊肉温补,可以壮阳补肾……详细>>

壮阳补肾吃羊肉 羊肉的最佳做法及禁忌

因为羊肉本身有补肾壮阳的作用,所以自古以来就被当作是壮阳的佳品。而又因为羊肉属于热性的食物,人吃了比较容易上火,所以食用羊肉也是有讲究的……详细>>

豆豉炖羊肉补肾乌发

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每天都能吃点豆类,可以有效抵抗疾病。可豆子种类众多,烹调方式多样,怎样才……详细>>

天渐凉吃羊肉进补 羊肉滋补性热进补需有度

天气一冷,羊肉就成了很多人的滋补选择。那么,羊肉和什么搭配最好呢?如何烹饪才能让羊肉发挥其最好的营养功效呢?详细>>

冬天进补吃羊肉?吃羊肉虽好,但要避开这5大禁忌!

现在正值冬季,是补身养气的好时候。再者冬季湿寒,若是适当吃些温热的东西,就能很好地驱散寒气,这种时候羊肉往往是最受欢迎的。这是因为羊肉性……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