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冬咳嗽可以吃鱼吗?咳嗽期间忌吃这些食物

2017-11-30 08:53:58      家庭医生在线

鱼肉质鲜美,富含优质蛋白,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一种非常滋补的水产食物,咳嗽之时饮食方面应当多加注意,鱼作为一种人们常吃的食物,自然也要考虑在咳嗽之时能不能放心食用,那咳嗽可以吃鱼吗?

咳嗽可以吃鱼吗

咳嗽不可以吃鱼,鱼肉很腥,易刺激呼吸道,而且鱼类食物也易引起蛋白质过敏,中医认为,鱼生火,肉生痰,当患有咳嗽和支气管炎之时,应少吃鱼虾肉内等食物,以免助火生痰。鱼腥易刺激呼吸道,咳嗽期间吃鱼可能会加重咳嗽病情,特别是在大鱼大肉的情况下,肠胃会因此变得虚弱,易刺激呼吸道生痰,消化不佳,不利于咳嗽的恢复。

咳嗽忌吃这些食物

1、肥甘厚味食物

秋季感冒咳嗽有痰多半是肺热引起,而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而且这个时候吃这些食物还会导致痰增多变的粘稠,不易咳出。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哮喘的儿童来说,过量的吃一些肥甘厚味类食物,还会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

2、鱼腥虾蟹

鱼腥类的食物是绝对不能在咳嗽期间食用的,这类食物会使感冒咳嗽的情况加重。这是由于咳嗽患者对鱼腥类食物中的蛋白质过敏的关系,而且腥味还会刺激呼吸道,从而加重咳嗽。

3、橘子

很多人都错误都认为橘子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因此在咳嗽期间,经常吃橘子。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橘子肉会生热生痰,这个时候吃无疑是火上浇油。真正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是橘子皮,但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会只吃橘子皮而不吃橘子肉。

4、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在咳嗽期间不能吃的太咸,吃太咸首先就会刺激咽喉部位,使喉部干痒想咳,其次吃的咸就会喝大量的水,然后身体的水分过多排不出也会产生痰,加重咳嗽。

可以改善咳嗽的营养素及食材

1、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

两者皆具有强化免疫系统功能,并能保护或修复呼吸道上皮细胞,预防咳嗽或改善咳嗽的症状。

食材:胡萝卜、甘蓝菜、菠菜、包心菜类、南瓜、西兰花等蔬菜;木瓜、芒果等水果。

2、B族维生素

可以增强体力,提高免疫能力,阻挡异物入侵呼吸道。

食材:以糙米类及全谷类面包含量较丰富;肝脏、豆类、肉类、花生、绿叶蔬菜中也富含维生素B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 咳嗽忌吃食物 咳嗽吃鱼

春季多咳嗽 服用止咳药期间不要吃鱼

咳嗽尤以春季最多。专家提醒,服用止咳药期间不要吃鱼,尤其是深海鱼更不要食用,以免引起组胺过敏反应,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详细>>

咳嗽可以吃鱼头豆腐汤

豆腐是一种有利健康的功能性食品,据现代科学研究,豆腐在保证人类健康方向有一系列的功效。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详细>>

深秋咳嗽润肺必吃这些食物

秋季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出现了咳嗽现象就要多注意润肺。因为润肺才能更有效的缓解咳嗽现象。在这里,不如就来和小编一起学两招,看看有什么食……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咳嗽是肺部疾病中一种常见症状,其机理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详细>>

咳嗽期间注意饮食禁忌 这些食物容易生痰

到了冬季孩子容易出现咳嗽有痰的情况,一定要做好保护肺部以及脾脏的工作,避免吃一些容易生痰的食物,从而减轻了脾胃的负担,在咳嗽期间要少吃哪……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