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2017-12-01 10:34: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应注意荤素搭配,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2为适宜。蔬菜的种类尽可能多样化,如选择对身体益处较大的菠菜、西兰花、生菜、油菜等;选择菌藻类食物时,可多选择海带、木耳,因为它们不仅可以清理消化道,而且还有助减肥;另外,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豆腐、冻豆腐等都非常适合煮火锅,豆腐中的石膏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所以吃火锅时最好搭配适量的豆腐。但是因油豆腐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不建议过多食用;吃火锅时有些人喜欢点红薯、土豆、山药等,这样做很好,因为它们当主食的同时又增加了营养;选择肉类时最好点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如鱼虾、牛百叶、鸭血、鸡肉等。动物内脏要少食用,因为内脏是动物的代谢器官,往往成为有害物质的储存器,含有较多的有害微生物。

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1、吃火锅时空气要流通

若用炭炉烧火锅,各位就应当小心了,一定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空气不流通,室内缺氧,木炭燃烧不透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使人中毒,中二氧化碳毒往往不易发觉的,因吃火锅时同时喝了酒,把中毒的症状像恶心、头晕、呕吐及头痛误为醉酒,中毒重者,会发生昏迷、血压下降及口唇呈樱桃红色等,所以若用炭炉烧火锅时千万留意室内通风。

2、吃完后不要喝火锅汤

很多人喜欢喝火锅的汤,说很浓很好味道,又是精华所在;其实还是少吃为佳,因为火锅多数是以肉类、菜蔬、菇类及海鲜为主,这些食物材料一齐煮熟后的汤,产生浓度极高的物质,进入肠胃消化分解后,经肝藏代谢生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排泄受阻,会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而引发痛风病,所以吃火锅时应多饮水,以利尿酸的排出。

3、吃火锅时肉类一定要涮熟

吃火锅时,往往追求嫩滑可口,刚熟或半生熟就吃;在灼肉类时,应灼至熟才可吃,以防肉类中有寄生虫存在。一些寄生虫如旋毛虫等多寄生在猪、牛、羊及狗身上,人若吃了会在身体中穿肠入血,令身体不适,产生呕吐、腹泻、头痛及高烧,尤其是脚部及肚子会剧痛,运动不灵活,若进入脑中,更会产生脑膜炎,对生命产生危险。

4、不要吃太烫的食物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所以,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晾凉后再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火锅 吃火锅注意 吃火锅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吃火锅时注意事项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所以,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详细>>

健康吃火锅要注意三“有”

吃火锅是很多人的最爱,热腾腾的食物在一锅里挑起了人的无限食欲,挑动了人的味蕾。但是吃火锅并不是百无禁忌,也需要有注意的地方。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