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吃油菜可降血脂治便秘 吃油菜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7-11-28 10:27:42      家庭医生在线

油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油白菜,油菜是我们平时非常常见的一种蔬菜,油菜营养价值非常高,我们很多人都喜欢吃。那么油菜有何营养价值和功效?食用油菜有哪些注意事项?

油菜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93克,蛋白质2、6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0克,维生素0、5克,钙140毫克,磷30毫克,铁l、4毫克,维生素A3、15毫克,B10、08毫克,B20、11毫克,维生素C51毫克,尼克酸0、9毫克,胡萝卜素3、15毫克。

1、降低血脂

油菜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中医认为油菜能活血化瘀、散血消肿的作用,可用于孕妇产后淤血腹痛以及治疗疖肿、丹毒。

2、解毒消肿

油菜中所含的植物激素,能够增加酶的形成,对进入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有吸附排斥作用,故有防癌功能。此外,还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肝脏的排毒机制,对皮肤疮疖、乳痈有治疗作用。

3、宽肠通便

油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体积,缩短粪便在肠腔停留的时间,从而治疗多种便秘,预防肠道肿瘤。主治游风丹毒、手足疖肿、乳痈、习惯性便秘、老年人缺钙等病症。

4、美容保健

油菜中含有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物质,常食具有美容作用。油菜所含钙量在绿叶蔬菜中为最高,一个成年人一天吃500克油菜,其所含钙、铁、维生素A和C即可满足生理需求。另外油菜还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吃油菜的注意事项

1、食用油菜时不宜烹饪时间过长,同时也要注意不要把鲜嫩油菜切好后久放。洗净后切好应立即烹调,适宜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2、熟油菜过夜后不宜再吃。绿叶蔬菜里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储存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会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导致胃癌的有害物质。

3、油菜在多种本草书上均载本品为发物,因此孕早期妇女、眼疾、疥疮、狐臭等慢性病患者要少食。

4、对油菜过敏的人不宜食用。油菜也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油菜过敏的话,食用油菜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油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油菜注意事项 油菜功效 油菜营养价值

油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吃油菜的注意事项

油菜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油菜是很常见的绿色蔬菜,并且吃法有很多。不过,油菜的许多功效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油菜的营养……详细>>

油菜的营养价值和吃法

油菜是绿色蔬菜的一种,富含很多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多吃油菜对我们来说有很多好处。与此同时,油菜的吃法也有很多种。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几……详细>>

油菜的营养价值

我们都知道,油菜有许多用处,比如油菜花在含苞未放的时候可以食用;油菜花盛开时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花朵凋谢后,油菜籽可以榨油。油菜颜色深……详细>>

明珠油菜心

将鹌鹑蛋切齐一头立放碟中并加盐、料酒、味精,烧透入味,捞出摆在鹌鹑蛋周围,然后下水淀粉,勾芡,浇在盘内即成。详细>>

彩蛋海米烧油菜心

再放入一分馅心,再抹上一层蛋泡糊,点缀上少许香菜末、火腿(切末)、蛋黄末(煮熟)、海参末,即做成一个彩蛋;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