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女性冬季为何要养生 冬季养生靓汤推荐

2017-11-29 09:26:0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的寒冷,总是让我们觉得难以忍受,而对于体弱的人群,比如女性、老人、病人等等,就更加难熬了。随着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养生也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而冬季养生正是其中之一。不少女性朋友,在冬季都会有手脚冰凉等毛病,那么女性在冬季为何要养生,要怎样养生,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女性冬季为何要养生

从炎热的夏天一下子过度到寒冷的冬天,天气会突然变得十分的干燥,对女性朋友来说对皮肤保养也要更注重。秋冬季为什么要养生,秋冬季节的天气反复,冷热交替,很多女性朋友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患病的几率会加大,这时就非常需要通过养生增强自己的身体。

对于身体比较虚弱的女孩子,到了秋冬季的时候,必须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如果你平常不怎么运动的话,这时就可以加强自己的锻炼,让自己出一些汗,及时排出身体内的毒素。不过出汗之后不能够一下子吹强风,否则会非常容易受寒。

有的女性朋友到了冬天的时候,容易出现手脚冰冷、头发越来越稀少的现象,这多数是因为肾虚。因此在秋冬季节,可以在晚上睡觉之前花20分钟左右用热水泡一下脚。一方面可以暖身子,比较好入眠,另一方面还可以治疗肾虚,长期坚持还能让你的气色变得更好。

冬季养生汤

一、药膳乳鸽汤

功效:补血养生

俗话说“一鸽胜九鸡”,而嫩滑细腻的鸽子是最好的,谓之“乳鸽”,这道汤也十分讲究。

要从孵出生长至十三天半才是名符其实的乳鸽,这才骨小肉嫩,且蛋白质高又脂肪少,同时鸽肉与鸡、鱼、牛、羊肉相比所含的维生素及造血用的微量元素更丰富,有很好的补血功效。

以中药龙眼肉、杞子、当归、党参、红枣等与乳鸽煲汤,鲜甜甘润可口,是冬冷春湿时的养生靓汤,尤宜女性与中老年人之用。

材料:龙眼肉、杞子、党参各20克,当归5克,红枣5个,乳鸽2只,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

烹制:各物洗净。药材稍浸泡,红枣去核;乳鸽宰洗净;猪瘦肉切块。先把药材、瘦肉和姜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乳鸽至刚熟,下盐即可。为3~4人用。

二、茯苓淮薏煲老鸭

功效:健脾养胃 润肤美颜

将茯苓配以淮山、薏苡仁、莲子、扁豆等煲老鸭,醇香清润可口,有健脾养胃、润肤美颜、滋阴养血之功,并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茯苓40克,淮山20克,薏苡仁、莲子、扁豆各12克(中药店均有售),老鸭半只,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老鸭去脏杂、尾部;猪瘦肉切块。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4-5人用。

三、薯仔红萝卜煲牛肉

功效:益气血、强筋骨

冬季时宜多用根茎类的食材,因其热量高又是植物。薯仔又名土豆,原产南美洲,后来许多地区及我国均有种植,它醇香粉糯,营养价值十分之高。

牛肉入汤最大的营养特点是益气血、强筋骨。薯仔配以宽中益气的红萝卜煲牛肉,滋味浓郁,软粉香滑,为冬季的家庭靓汤,且男女老少皆宜,尤对气虚人甚佳。

材料:薯仔3个、红萝卜1个、牛肉500克、生姜3片,陈皮1/5个。

烹制:薯仔刮皮洗净,切块下清水中稍浸泡;红萝卜洗净切块;牛肉洗净,逆纹理切块,置沸水中稍滚片刻,洗净(即“汆水”),亦可稍炒片刻。

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下盐便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 女性养生 养生

冬季养生粥品推荐 食疗养生最健康

冬季养生吃什么?冬季3个月,草木凋零,自然万物生机闭藏,此季节也正是所谓“养脏”的好时机,所以古人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我们如果能……详细>>

推荐五款冬季养生粥

做法:将苹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苹果,煮至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苹果洗净,榨汁,待粥……详细>>

补血调经美容养颜 冬季推荐5款女性养生汤

很多女性朋友一到冬天就整日手脚冰冷、皮肤黯沉,整个人气色极差。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呢?就食疗的方法来说,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适合女性……详细>>

冬季养生推荐2款紫菜养生食谱

紫菜是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经常用到的食材,它味道鲜美,含有非常丰富的碘元素,是补脑的最佳食物。紫菜的营养价值很多,那么你知道紫菜还有什么功效……详细>>

冬季养生 中医推荐10大最滋补的养生药膳

冬季吃什么养生?冬季是进补好时节,可是冬季进补吃什么好呢?中医认为,冬季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有……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