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少吃盐会加大死亡的风险?要学会这几招来控制盐量

2017-12-02 06:48:52      家庭医生在线

盐对于维持我们人体正常生理活动以及新陈代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近网络上流传着这种说法:每天盐摄入量过低的人群,会导致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变大,以及加大死亡的风险。对于这种“吃盐少会加大死亡风险”的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因人而异,少吃盐不一定会加大死亡风险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不一样,因此需要摄入盐的量也是不一样的,并不能说摄入盐量过低的人就会加大死亡风险。而且有的人喜欢吃很多的碳水化合物,胰岛素可以储水储盐,当人体摄入盐量不够的时候,人体会自动分解胰岛素所储备的盐,来补充生理活动所需的能量,所以说有的人吃得盐少,但并不代表他们体内的盐会少,少吃盐不一定对加大死亡风险。

多盐和少盐都有危害

多盐的危害:食盐过多的人,往往会诱发高血压的以及其他并发症,且发病率极高;食盐多还会造成钙质的流失,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经过人体排泄需要消耗钙质,过多的钠排出则需要消耗更多的钙质,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等骨骼问题。

少盐的危害:一味的减少对盐的摄入量,当人体内部盐不足以维持生理活动时,就会导致细胞内外渗透压失去平衡,导致大量水分渗入细胞中,造成不同程度的脑水肿,严重时还会出现心跳加速、恶心等不良反应。

生活中这五个方法可以控制盐的摄入量

1、多用其他调味剂:

炒菜煲汤的时候,多用一些醋、柠檬汁等酸味调料,替代少部分的盐和酱油等咸味调料,不仅能缓和盐的摄入,还可以改善一下食物的味道和口感。

2、多用蘸酱的方法:

有的人喜欢一口气把盐和酱油等调味料直接放入汤中或者菜中,这样很难控制盐分的量,其实用蘸酱的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进行选择蘸多少酱油,从而控制对盐分的摄入。

3、选择低钠盐

低钠盐中的钠离子比普通盐要少一些,意味着消化后被人体吸收的钠也会相对少,减少了患骨骼疾病以及结石的风险,而且低钠盐中的还有少量的镁、钾离子,这些微量元素都可以帮助人体预防高血压。

4、出锅前再放入盐

有的人喜欢在烹饪到一半的时候放入盐和调料,因为这样可以让食物充分吸收盐分,吃起来才够味。其实比较科学的方法还是在食物出锅前再放盐,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盐分不会渗入到食物内部,我们在品尝的时候能感受到咸味,但却不会吸收过多的盐。

5、少吃隐形盐

在生活当中除了食用盐之外,还含有非常多的“隐形盐”,如,咸鱼、咸蛋、腌菜等。对于这类食物,偶尔可以吃一些来改善口感,但不适宜吃多。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盐多 患上高血压 控制盐量

饮食多盐少钾增加死亡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高于5克,美国人平均食盐摄取量是其2倍,约90%美国人钠摄取量超标。餐馆的菜肴和商店销售的深加工食品……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吃盐过多会有哪些危害?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盐是烹调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味,摄入太多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盐里面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主要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以及正常发育,同时也维持细胞……详细>>

吃盐过多危害大 学会控盐有方法

盐在菜肴味道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很多人也觉得,我们吃了过多的盐,会导致身体的不健康。该如何吃对盐,让身体获得健康,一起来看看吃……详细>>

好厨师不能一把盐 学会控制我们的用盐量

不要再说什么“好厨师一把盐”,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食用盐超标,但是怎么控制这个量却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因为摄入盐过量而带来的慢性病患者……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