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饮食三个注意点 哪些零食患者不能吃

2017-12-05 08:56:0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个毛病实在是让他们非常头痛,因为只要有高血压的毛病缠身,除了很可能会引发其它的相关疾病以外,它还对患者的日常生活有很多的影响。比如患者的饮食,就一定逃脱不开种种条条框框的限制,那些喜欢吃的零食也都不能随心所欲、想吃就吃了。那么有哪些零食要就此远离高血压患者的生活呢?

高血压的饮食调理

1、淡食少盐

盐中的钠、氯离子是维持人体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钠可以更好的调节血量与血压,对神经兴奋传递及心肌的收缩有好的效果;氯可以更好的维持体液平衡和血液的酸碱平衡。如果食盐过多的话,会使人体水与钾、钠离子电解质失去平衡,体液的酸碱度改变或失调,使高血压病人血压上升。正常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为6克,老年人以5克左右最佳。但在日常膳食中食盐量一般达到10克~15克,因此高血压患者尤其需要在膳食中限盐。

2、少酒多茶

过度饮酒有损心肌,增加内脏血管的紧张性,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而茶叶中的单宁物质有类似维生素E的功能,能增加微血管的弹性。因此高血压患者可以适当饮茶,限制饮酒,这对防治高血压非常有好处。

3、适当补充钾

限盐的同时,应该增加钾的摄入量,要多吃蔬菜,例如:菠菜、苋菜、芹菜,以及豆类食品中的毛豆、碗豆、蚕豆,根茎类食品中的甜薯、马铃薯和水果中的香蕉、杏、梅等。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零食

1、鸡爪

鸡爪等禽类加工食品,不管是卤制的、五香的、盐水的还是泡椒的,大部分都有盐超标的问题,都不推荐吃。可以选择吃鸭脖、鸡翅、鸡爪子这种带骨头的,肉少一点,热量也不高,如果爱吃鸡胗、鸡心、鸡肝等,一次吃1-2个就好。

2、鱼干

鱼干、香辣鱼块等海产品,本身就比较咸,加工而成的小零食钠更高。而且一些油浸工艺制作而成的香辣鱼块,还存在油脂过多的问题,不建议高血压患者食用。如果爱吃,同样只能吃一小包,不超过40克为宜。

3、肉脯

肉脯、肉松、肉干等猪牛羊肉类加工食品,其中的钠含量一般都很高,钠摄入过多会引起血压升高,所以不建议高血压患者食用。如果喜欢吃,一天也不能吃超过40克的量。

4、糕点

用精细米面做成的糕点,为了酥香或者黏糯的口感,以及香甜的味道,其中都加了不少的糖、盐、油,热量很高,小小的一块糕点,其中的热量都可能超过一碗米饭。高血压患者也不宜多吃。

5、豆干

虽然多吃大豆及豆制品对于控制高血压是有益的,但是豆干、豆卷、素肉这些零食中油盐调料实在加得过多,不宜当零食吃,如果实在喜欢,可以当菜吃,但也应限制在40克以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影响健康?高血压患者不能吃7种食物

由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工作压力,遗传因素等,高血压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血压偏高,会造成头痛,头晕,出现麻木、耳鸣等症状,严重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6类食物不能吃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又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很多中老年人、肥胖者都患有高血压,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重要隐患。患有高血压的……详细>>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食物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哪些不能吃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 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高血压的饮食宜与忌究竟是怎样的呢?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很多关于高血压的饮食的宜与忌,这些宜与忌究竟是否正确呢?要知道,控制血压和饮食有很密切……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