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牛奶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生喝牛奶不可取

2017-12-10 08:04:22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是一种天然的饮品,营养成分相当的高。那么,牛奶有哪些营养价值?牛奶可以生喝吗?

牛奶的营养价值

牛奶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含量与比例和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比较接近,所以喝牛奶是身体补充营养不错的选择。根据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每100克的牛奶中,水分大约有87克,蛋白质3.3克、脂肪4克、碳水化合物5克、钙120毫克,另外还含有铁、维生素A、B族维生素、尼克酸、维生素C等,可以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

1、蛋白质

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都是优质蛋白质,主要为酪蛋白、球蛋白、乳蛋白等,其中包含人体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氨基酸,这是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所以对于正处于长身体的青少年或者身体营养流失较为严重的中老年人,是非常适合饮用牛奶的。对补充身体营养大有好处。

2、钙质

牛奶中各种矿物质元素以及微量元素比例比较合适,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其中特别要指出的是,牛奶深受人们欢迎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牛奶里面所含有的钙含量比较高,而人体骨骼、牙齿等生长都是离不开钙的参与的,所以对于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钙质容易流失的更年期人群、老人等比较推荐饮用牛奶。

3、碳水化合物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日常活动所需要的能量。

4、脂肪

牛奶所含有的脂肪是乳脂肪,是一种高质量的脂肪,可以被人体消化吸收,有利于一些脂肪性维生素的吸收。

牛奶可以生喝吗?

不可以,生牛奶是指从牛乳房挤出后不经消毒的鲜奶。首先是来自乳房的污染。正常情况下,乳腺中总是存在一些细菌,有的是来自动物体内各器官,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乳房,但主要是来自外界污染。在乳房外部,常沾染着含有大量细菌的粪屑和杂质,其中部分细菌可通过乳管进入乳房,所以最初挤出的奶的含菌数就比最后挤出的多几倍。牛体对奶的污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牛舍空气、垫草、尘土及奶牛本身的排泄物中粘染的细菌,常附着在乳房的表面,挤奶时很容易混入奶中,造成污染,而且这类细菌多数属于带有芽孢的杆菌和大肠杆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 牛奶生喝 牛奶营养

牛奶营养价值高 喝牛奶有这几大禁忌

牛奶,你会在什么时间里喝呢?有些人会在早上饮用牛奶,而有些人习惯在睡前喝牛奶。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时间喝牛奶也会利于吸收呢?在这里,不仅要……详细>>

酸牛奶与纯牛奶哪个营养价值更高?

从营养价值上来说,酸牛奶和纯牛奶两者差异不是很大,都是钙的最佳来源,也是蛋白质、维生素AD和B族维生素的来源。从保健效果来说,酸奶更好。……详细>>

5种常见牛奶的营养价值

现如今,在市面上,我们可以购买到种类繁多的牛奶。那么,这些写着不同功能的牛奶究竟都有哪些营养呢?我们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今天,不如就……详细>>

牛奶营养价值高 但这些人喝了却会腹泻

很多人都知道常喝牛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好处的,尤其是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可以很好的补充其所需钙物质等,但是,事实上,喝牛奶也是有……详细>>

喝牛奶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