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橘子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吃橘子六个注意事项

2017-12-10 08:07:18      家庭医生在线

橘子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水果,虽然喜欢吃,但是对于橘子有什么营养很多人还是不知道。接下来一起看看橘子的营养价值以及吃橘子要注意的事项吧!

橘子的营养价值

橘子里面含有的营养非常丰富,可以这么说,一个成人如果一天食用一个橘子,就可以满足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C的量,同时它还能够起到很好的美容作用呢。而且橘子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均是天然抗氧化剂。橘子中丰富的营养成分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在日常中只要每天吃一个橘子可以起到防癌的作用。橘汁中含有一种名为“诺米林”的物质,具有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对胃癌有防治作用。

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1、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2、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3、控制食用量

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4、饭前或空腹不宜吃

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对胃不利。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

5、阴虚体质的不要吃

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最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建议吃些柑桔,可免上火症状。

6、老年人要少吃

胃肠、肾、肺功能虚寒体质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 吃橘子 橘子营养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橘子的营养价值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在冬天,最常见的水果之一就是橘子。橘子的营养价值有很多,酸酸甜甜的味道也很受大多数人的喜爱。但是,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是……详细>>

橘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橘子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其实,橘子除了果肉以外果皮和果核等等也是具有功效与作用的。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橘子和几种水果是不能一起……详细>>

橘子怎么吃才能吃出高营养价值

橘子是秋冬季节最常见的时令水果。其实橘子除了果肉和果皮具有营养和功效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作用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橘子要……详细>>

橘子全身都是宝 橘子有哪些营养价值?

橘子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水果,不但物美价廉,而且色泽鲜艳,汁水饱满,口感丰富。尤其是在我国的广东,橘子代表着吉利的意思。因此在过年的时候,……详细>>

橘子的营养价值

每到秋冬季节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是爱吃水果的,而且这些水果中橘子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就像很多的中医认为橘子有着不可忽略的治病功效的,而……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