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为何常吃快餐危害大?怎样饮食才算健康

2017-12-08 08:29:0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是餐餐吃着快餐。那么常吃快餐有什么危害?如何健康饮食?

常吃快餐的危害

一是快餐营养供应有欠均衡,只注重肉类、糖类及油脂类供应,缺乏了蔬菜、水果、纤维素等。而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比较缺乏,所以长期食用快餐会导致营养失衡。

二是快餐热量供应过量,快餐以油脂及单糖类为主要的能量供应者,是极为浓缩的一类物质,所以人体可能轻易地吸取超过每日所需的能量。而油多如果又是动物性的,就含有太高的饱和脂肪,容易导致胆固醇过高,危害心脏健康。

三是盐分供应过多,大多数快餐的调味料都是很浓的,含有大量的盐分,对心脑血管及肾脏都无益处,长久食用的话,身体健康肯定受损,只是危害并不明显,所以不为人所重视。

如何健康饮食

1、肉奶豆菜果,主食不可少

食物多样化是健康饮食的基础,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要尽量多样化,几乎所有国家的膳食指南中都提到了这点。因为每种食物中的营养有限,因此不同食物之间可以互相补充,吃的食物种类越多,摄取的养分也就越全面。

2、顿顿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做到顿顿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健康就会“赖”上你。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汇总分析了世界各国的研究结果,认为有充分证据表明蔬菜和水果能降低很多癌症的患病风险。

3、做菜用盐勺,隐盐别忽视

“盐超标”的危害,虽不如洪水猛兽般来势汹汹,但架不住其长年累月对身体的侵蚀。高盐饮食是国际上公认的高血压危险因素之一,可诱发脑血栓和心肌梗死。因此,日常饮食中,盐,少点,少点,再少点。

4、白水要喝够,饮料要少碰

“过量喝含糖饮料的危害众人皆知,能量高,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但现实中贪求口感而喝饮料的人不在少数。”马冠生说,事实上,白水(如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是日常生活中的最佳饮品,而白水中又以白开水为最佳。

5、猪肉少吃点,鱼肉是首选

目前,老百姓在吃“肉”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吃猪肉太多,二是吃鱼肉和海产品太少。鱼肉的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而脂肪含量低,且富含对心血管系统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金枪鱼、鳕鱼、沙丁鱼等深海鱼),应该增加摄入量,每天吃1~2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快餐的危害 快餐

经常吃快餐危害大 这样吃快餐才是最正确的

现在上班族忙碌的工作导致很多上班族几乎天天吃快餐,但是快餐吃多了对身体是有危害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下经常吃快餐的危害和如何吃快餐才正确。详细>>

常吃快餐引发健康问题 怎么吃最健康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快餐就成为了我们的家常便饭,还有我们的孩子们,也对快餐青睐有加。明明知道快餐对身体不好,但却不知道到底哪里不好,……详细>>

如何吃快餐才健康

避免油炸、裹面包屑或奶油食物。吃炸鸡时去掉酥脆表皮,或选择烤鸡。多数快餐店的汉堡包、沙拉和三明治都配以高脂肪调料。详细>>

男子天天吃快餐吃出胰腺炎 健康吃快餐注意6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因天天吃快餐,最后吃出病了,医生为其抽出了两瓶“黑”血。原来这名男子因吃快餐患上高油脂症,进而诱发了胰腺炎。详细>>

白领长期吃快餐易致癌 4招减少快餐危害

繁忙的工作,办公室白领往往会选择快餐当做中午饭。快餐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是很大的,白领们要学会正确的选择中餐避免影响身体健康。下面就来了……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