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喝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2017-12-05 09:39:55      家庭医生在线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说的汽水,像可乐,雪碧等水果味的汽水,那么喝碳酸饮料好吗?

碳酸饮料知识介绍

碳酸饮料是在液体饮料中充入二氧化碳做成的,其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料等,除热量外,没有任何营养。碳酸饮料因含有二氧化碳,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但是,靠喝碳酸饮料解渴是不正确的。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等物质,这些成分在体内代谢时反而需要大量水分,而且可乐含有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分排出,所以碳酸饮料会越喝越渴。

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1、产生依赖性

碳酸饮料中几乎没有任何的好营养成分,是由大量的食品添加剂构成的,例如色素、甜味剂、酸度调节剂等物质,这些人工合成的物质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它们在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水,而且可乐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分排出,所以当你喝碳酸饮料时,就会越喝越觉得渴。

2、影响消化

碳酸饮料会影响消化系统。二氧化碳虽然可以抑制饮料中的细菌,但同时可以抑制胃肠道的菌群均衡。时间一长,就会让消化系统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如果喝的太多,引起腹胀,影响食欲,就会造成营养不良,甚至出现胃肠疾病。

3、易导致肾结石

碳酸饮料中一般都含有咖啡因,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会导致尿液中的钙离子含量增加,容易产生结石。其实人体内的镁和柠檬酸盐是可以帮助预防肾结石形成的,但是咖啡因摄入以后会让这两种物质排出体外,从而让结石病的危险大大提高。

怎么正确喝碳酸饮料

1、喝成分明确的成品碳酸饮料而不是碳酸饮料机现制的

就算是加了果葡糖浆、甜味剂的碳酸饮料也至少明明白白让你看得到,你可以自己选择,但那种现制的纸杯装碳酸饮料其实就是糖浆+二氧化碳+水+ 色素香料的组合,这里的糖浆可就更加参差不齐难以控制了。

2、碳酸饮料别佐餐

空腹时喝碳酸饮料比边吃边喝要好,因为它会引起消化紊乱,这也会是肥胖的一个原因,而像弱碱性的苏打水,饭前喝更能帮助胃做好消化和中和肉等酸性食物的准备,喝得适时适量有助于身体的酸碱平衡和缓解便秘症状,对这些造成的肥胖反而有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碳酸饮料 喝碳酸饮料危害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的危害有哪些?哪些人千万不要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饮品,更有甚者用碳酸饮料替代日常的饮用水,殊不知,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它没有白开水的营养健康……详细>>

当心!碳酸饮料多喝危害健康

天气越来越热,碳酸饮料成为了很多年轻人日常的选择。可是,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不宜多喝,否则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在这里,就为大家……详细>>

注意!孩子喝碳酸饮料影响发育

碳酸饮料是最受孩子喜爱的饮料之一,可是这也是危害最大的饮料。作为家长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远离碳酸饮料,避免影响到正常的成长发育。在这里,为……详细>>

喝碳酸饮料会有6大危害 你还敢继续喝吗?

碳酸饮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很多人喜欢喝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危害,比如会引起身体的肥胖,导致骨质疏松,不妨跟着小……详细>>

喝一个月碳酸饮料会怎样?喝碳酸饮料有5大坏处

可乐、雪碧等是很多年轻人都爱喝的碳酸饮料。所谓碳酸饮料,它是以气泡水(碳酸水)为基底,在其中加入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焦糖、香料、防腐剂等,……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