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葡萄酒能杀菌延缓衰老 喝葡萄酒要注意三“忌”

2017-12-07 08:40: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变好,葡萄酒也越来越受人欢迎。那么葡萄酒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喝葡萄酒有哪些禁忌?

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

葡萄酒性温味甘,入肝、脾、心。有益心血管、养颜护肤、抑癌抗瘤、抗衰抗辐射、增进食欲、兴奋强壮、消除疲劳、止血利尿的功效。主治食欲不振,手足无力,精神困倦,失眠,小便不畅。

1、最优良佐餐饮料

葡萄酒能刺激胃酸分泌胃液,葡萄酒中单宁物质,可增加肠道肌肉系统中平滑肌肉纤维的收缩,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疗效。甜白葡萄酒含有山梨醇,有助消化,防止便秘。

2、杀菌作用

很早以前,人们就认识到葡萄酒的杀菌作用。例如: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葡萄酒中的抗菌物质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传统的方法是喝一杯热白雪香槟或将一杯红葡萄酒加热后,打入一个鸡蛋,搅拌一下,即停止加热,稍凉后饮用。研究表明:葡萄酒的杀菌作用是因为它含有抑菌、杀菌物质。

3、延缓衰老

人体跟金属一样,在大自然中会逐渐"氧化"。人体氧化的罪魁祸首不是氧气,而是氧自由基,是一种细胞核外含不成对电子的活性基团。这种不成对的电子很易引起化学反应,损害DNA(脱氧核糖核酸)、蛋白质和脂质等重要生物分子,进而影响细胞膜转运过程,使各组织、器的功能受损,促进机体老化。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如酚化物、鞣酸、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锌、锰等,能消除或对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喝葡萄酒的禁忌

1、忌与海鲜搭伴

一般而言,红葡萄酒配红肉符合烹调学自身的规则,因为葡萄酒中的单宁与红肉中的蛋白质相结合,可以让你的消化更"顺畅"。但如果让红葡萄酒与一些海鲜(诸如螃蟹、大虾等)相搭配时,则会严重破坏海鲜的口味,而且葡萄酒自身甚至也会带上令人讨厌的金属味。

2、忌与醋对"饮"

各种沙拉通常不会对葡萄酒的风格产生影响,但如果在沙拉中拌了醋,再与红葡萄酒同食,那口味则会大打折扣。这时候你不妨选择柠檬水,因为其中的柠檬酸与葡萄酒的品格能够协和一致。

3、忌"海"量饮用

专家认为,饮用红葡萄酒,每次以50~100毫升为宜,每天不宜超过250毫升。英国多尔教授指出,喝适量的酒,死亡率比完全没有喝酒的人要低28%,但若超过此限,死亡率却不减反增。饮酒过度不仅是造成肝癌和肝硬化等疾病的重要原因,而且因酗酒造成的社会问题更是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喝葡萄酒禁忌 葡萄酒功效

喝葡萄酒讲究多 葡萄酒的禁忌

葡萄酒常常被人们认为是具有养生功效的,因此可以多喝或者随意喝,这样真的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吗?其实,喝红酒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饮用时搭配不……详细>>

喝葡萄酒有什么好处?喝葡萄酒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一部分女性有喝葡萄酒的习惯,尤其是每天晚上睡觉之间喝一杯葡萄酒,能够缓解心情,促进睡眠,即使葡萄酒再好也不能贪杯,适量的喝葡萄酒会对身……详细>>

喝葡萄酒的禁忌

红葡萄酒中的单宁与红肉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促使消化几乎立即开始。尽管新鲜的大马哈鱼、剑鱼或金枪鱼因为富含天然油脂,能够与体量轻盈的红葡萄酒……详细>>

葡萄酒博览:匈牙利的葡萄酒

匈牙利的公牛血(BIKAVER)葡萄酒,自1650年问世以来,一直以独一无二的顶级优质而享誉世界。几百年来它一直是欧洲王室的贡酒。公牛血……详细>>

喝葡萄酒能预防多种疾病 葡萄酒如何挑选与存储

葡萄酒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级饮品,工作了一天,来一杯葡萄酒,想想都很惬意,而且好喝的同时,还对我们的身体大有好处,具体有什么好处?如何挑选……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