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咯血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咳嗽百日咳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刺菜可以利尿消肿止血 刺菜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2017-12-17 08:58: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田间地头,我们总是会发现一些不知名的野菜,还有一些可能当地人也不能叫出学名的野菜、杂草、野花等,在这其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野菜就是刺菜,它是多年生草本,高25~50cm,具匍匐根茎。茎直立,有纵槽,幼茎被白色蛛丝状毛。叶互生,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长7~10cm,宽1.5~2.5cm,先端钝,边缘齿裂,有不等长的针刺,两面均被蛛丝状绵毛。这就是刺菜,如果不小心,就容易被这个刺菜叶子划伤的,不要直接触碰它的枝叶。

刺菜有哪些好处?

刺菜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辩认,刺菜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但是我们现在要了解的是刺菜是不是一种对人和庄稼有害的野菜。恰恰相反,刺菜对人和庄稼都没有坏处,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物效果,也可以做为野菜食用。刺菜性味甘、凉,无毒。刺菜的大、小蓟均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以及恢复肝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适用于急性热病炎症性出血,黄疽,肝炎,热淋、尿血等。

刺菜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刺菜可以直接用于泡水喝,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

一、利尿消肿,喝了刺菜泡的水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

二、止血凉血,刺菜中含有大量胶质,生成血小板,有止血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尿血,血淋,便血。血痢,崩中漏下,外伤出血,痈肿疮毒。

三、消炎止痛,刺菜泡水有舒缓疼痛,减少疼痛感的效果。

刺菜虽好,但是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体质,如果有阳虚质、气虚质、阴虚质体质应忌食或少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菜泡水喝 刺菜好处 刺菜

吃凉拌菜有什么好处 吃凉拌菜会长胖吗

太油腻或重口的菜不仅让胃不舒服也让心情变得沉重,因此凉菜开始盛行起来。吃凉拌菜会长胖吗?这是很多正在减肥的女性非常关心的问题。详细>>

儿童吃苦味菜造血促食欲 苦味菜有哪些

儿童吃苦味菜的好处是有很多的,但是很多孩子不爱吃苦味的食物,家长就会纵容孩子。其实,小编认为适当吃一些苦味菜对孩子的健康是有帮助的。下面……详细>>

卷心菜是个宝 卷心菜有7大保健功效

日本科学家认为,圆白菜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与芦笋、菜花同样处在较高的水平。 详细>>

孕妇可以吃橄榄菜吗?

孕妇可以吃橄榄菜吗?橄榄,亦称青果,青榄,白榄,为橄榄科,橄榄属植物,橄榄是热带,亚热带的名优水果之一,果实卵圆形,长约3cm,单果重……详细>>

中考冲刺推荐的食物有哪些?中考冲刺女生能多吃补血食物吗?

中考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如果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可以为学生生涯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因此,有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非常重视这次考试。以……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