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可乐煲姜”能治感冒吗 推荐五种感冒食疗法

2017-12-07 10:46:5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偏方很多,“可乐煲姜”是众所周知的,言下之意它能驱寒止咳、防治感冒。然而,这一“民间偏方”也有不少人尝试后,虽心理上感觉好些,但鼻腔堵塞、精神不振的症状并未丝毫减轻。那么“可乐煲姜”能治感冒吗?感冒的时候有哪些食疗方法?

“可乐煲姜”能治感冒吗

按中医理论,感冒是人体外感风邪引起,机体内的正气为抵御外邪而奋起抗争,出现发热、恶寒、头痛等症状,可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表现为:受寒严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喜热饮等。此时,辛温解表来治感冒效果最好,即服药时喝热汤(粥),使身体出汗。

风热感冒则是风热之邪袭表、肺气失和所致。表现为:发热、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等。辛凉解表并辅以薄荷茶类饮料效果佳。

生姜属“辛、温”物质,具发表散寒、温胃止咳的作用。和可乐同煮,对于风寒感冒患者,有一定好处,相反,对风热感冒者并不适宜。但患者往往自己无法判断属哪种感冒,如果是风热感冒而盲目服用可乐煮姜的话,就有可能加重热象,加重病情。

感冒食疗法

1、雪梨炖冰糖

将雪梨1-2个去皮、核,与冰糖30-60克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2、红糖姜枣汤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3、丝瓜粥

丝瓜500克连皮洗净切块备用,粳米100克煮粥,将熟时加入丝瓜、虾米15克及其他配料。丝瓜味甘性凉,能清热此痰、凉血、解毒。

4、薄荷糖

用白糖500克,薄荷粉30克,将白糖放入锅中,加少量水,用小火熬至变稠,倒入薄荷粉,用勺搅匀,继续用小火熬至可以用勺挑起丝(但不粘手)时,即可停火。然后再将熬好的糖倒入抹有食油的大盘中,待稍凉后,用刀切成小块,即可食用。随时服用,此糖作用消肿,清利咽喉,生津止渴,适用于感冒咽喉肿痛,头昏发热,口干舌燥等症。

5、烧广柑

用鲜广柑1个,冰糖少许。广柑在蒂部打一个小洞,塞入冰糖,用湿纸把洞封好,放在火上烧,待皮焦后即可。去皮后食用。生津、止渴、清热,适用于感冒咳嗽,发热,口渴等症的病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食疗法 治感冒 可乐煲姜

可乐煲姜的做法

土生土长的中国姜与漂洋过海的洋可乐一起放到微波炉里加热,散发出的是辛辣的芳香,足以驱走寒意。详细>>

热柠檬可乐煲姜

按中医理论,姜可行气活血,如属风寒型感冒,乍冷乍热没胃口时,来一杯姜汁可乐,的确可以暖胃驱风寒,算是对症下药。还有一条食疗方,是用陈皮加……详细>>

春天感冒症状多 推荐3款食疗方

由于春季的天气多变,忽冷忽热,这样最容易使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出现感冒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其实,轻微的感冒不吃药也可以通过饮食得到……详细>>

喝盐水可以治感冒吗

感冒之后最好是喝多喝白开水,尤其是风寒感冒,皮肤毛细血管多鼻塞,寒气散出缓慢,多喝白开水能促进寒气散出,而风热感冒身体比较热,容易出汗,……详细>>

天气转冷 推荐防治感冒的食疗方

到了10月,气温就开始一天一天转凉,稍不留心就会容易患上感冒,感冒虽然是小病,但是同样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和生活。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几……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