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不好能吃火锅吗 胃不好吃火锅谨遵这些原则

2017-12-08 08:23:4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凉,吃火锅是个不错的选择。和家人朋友围着同一口热腾腾的火锅,可以任意“打捞”自己喜欢的美味,实在是温暖。然而,火锅虽好,但如果吃法不当,就很容易出现口腔受损、腹泻、痛风、肠胃炎,甚至胃出血等疾病,尤其是胃不好的人,吃火锅更要特别注意。因此有人问胃不好能吃火锅吗?胃不好吃火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胃不好能吃火锅吗

火锅的确很伤胃,不说麻辣火锅,就算是清汤的火锅,也是趁热食用,锅汤的温度高,过热的食物容易伤害肠道。但是,胃不好的人,注意正确吃法,且适量吃还是可以吃火锅的。总之,在吃火锅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一些原则,这样才能不让胃受到伤害。

胃不好吃火锅原则

1、时间要控制

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

2、吃火锅前喝点酸奶

吃火锅不注意,很容易引发肠胃疾病,而吃火锅前喝点酸奶能有效保护胃肠黏膜。这主要是因为酸奶含有有利于胃肠道保护的乳酸菌,它可以预防并治疗便秘、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疾病。另外,酸奶中还含有的一种被称之为磷脂类的特殊化学物质,能够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一个很厚的疏水层,用以抵抗酒精等各种外来因子对胃黏膜的侵蚀,从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所以,胃不好的人,吃火锅前应该喝点酸奶进行“保胃”。

3、切忌“冰火两重天”

许多人吃火锅通常一捞上来就“趁热吃”,这样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而且吃完热食,他们还喜欢饮一点冰冻啤酒、饮料来缓解口腔的“压力”,认为这种感觉很爽。殊不知,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快感最容易使人出现消化不良、胃胀、胃痛、腹胀等严重后果,而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更是承受不了这种刺激。

4、少食内脏

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脏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胃不好能吃火锅吗?

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详细>>

胃不好吃莲藕

胃不好的人多吃莲藕,因为莲藕有滋阴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可以磨成粉冲着喝,也可以做成各种美味吃,下面就是常见的七款美味的做法。详细>>

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多吃粗粮对身体好,但是肠胃不好的人饮食有禁忌,那么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详细>>

肠胃不好吃水果的宜与忌

肠胃不好吃什么?肠胃不好多半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时,还有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可以吃。在这……详细>>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