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经常吃火锅易诱发疾病 如何吃火锅才能吃出健康

2017-12-07 10:45: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天气变冷了,火锅倍受青睐。一家人或者几个朋友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 一边享用热腾腾的食物,冬季的严寒则不驱而散,那么,如何吃火锅才能吃出健康?经常吃火锅有什么危害?

经常吃火锅易诱发疾病

有人喜欢把涮完的火锅汤底当“营养汤”喝光。事实上,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

频繁食用麻辣、油腻的火锅(包括麻辣烫)、以及调味过重的料理,都被证实对头发生长有不利影响,甚至会直接造成脱发。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吃这些食物都会引起掉发,主要还是针对那些脾胃虚热的人。胃火大的人若常吃火锅或麻辣烫等辛辣食物就会耗阴伤血,造成肝肾中的精血不足,这就如同“火上烧油”,自然也就容易引起头发的脱落了。

如何吃火锅才能吃出健康

1、锅中可多放些蔬菜

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2、菜凉却一会才能吃

很多人吃菜的时候,热腾腾的菜直接送入口中,虽然这样很爽,很刺激,但是这样的话,其实会烫伤咽喉,对健康十分不利。正确的做法是把菜先夹在碗里,蘸上一点酱,差不多凉却了,这个时候再送入口中,温度降低了,也不会直接损伤食道。

3、要吃主食

很多人吃火锅时候,各种菜一起吃,一边吃一边喝,觉得非常的饱,其实这种饱只是一种假象。是胃里填满了东西,造成的一种错觉,或者也可能是因为辣椒刺激,而觉得麻木了。大但是在吃完火锅之后,一定要吃适量的主食,哪怕只是一小碗米饭,这样也会对健康很有益处。

4、适量放些豆腐

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 火锅健康吃法 吃火锅

经常吃火锅当心吃出四种病

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详细>>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元旦聚餐常常吃火锅 火锅怎样吃才健康

元旦小长假里的家庭聚会吃什么好呢?有很多家庭会选择是火锅,这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想要健康的吃火锅也是有所讲究的哦。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元……详细>>

冬天吃火锅这样吃才健康

在天气寒冷的冬季,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火锅虽然味道受欢迎,并且可以御寒。但是在吃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这……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