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小龙虾的头能不能吃?吃小龙虾五个注意事项

2017-12-09 08:42: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龙虾的确是一种美食,尤其是夏季时分,喜欢吃宵夜的人往往会点上大盘龙虾和好友们吃虾畅饮,把酒言欢。但是我们都知道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十分恶劣,携带很多细菌,那小龙虾的头能不能吃呢?

小龙虾的头能不能吃

中医指出,吃小龙虾最好不要吃头部。虾的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和生殖系统都集中在头胸部,腹部可以说只是运动器官。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确实不建议吃虾的头部,龙虾头部很容易吸附重金属和细菌。吃小龙虾的头可能引起过敏和急性肠胃炎,龙虾的头颈有导致肺吸虫病的危险。

吃小龙虾的注意事项

1、在家烹饪加工前清水喂养24小时

专家说,市民在家烹饪小龙虾时,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可通过观察虾仁横截面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建议在烹饪加工前,一定要清水喂养24小时左右,让虾体吐出代谢物。另外,要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物,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2、野生小龙虾不宜食用

平时大家吃小龙虾时,最好选择人工养殖的小龙虾,因为人工养殖的小龙虾寄生虫的数量比较少,那些野生的小龙虾中都有大量的寄生虫,是不适合人类食用的,不然会让人体内也出现大量寄生虫,伤害身体健康。

3、小龙虾不能过量食用

小龙虾虽好,但是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量,不能过量食用。因为小龙虾是一种热性食材,人们过量食用以后会让身体的热毒加重,出现多种上火症状,另外一点就是小龙虾的卫生条件并不安全,过量食用以后也会对身体健康不利。

4、虾并非人人可食

某些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如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过敏性皮炎、过敏性腹泻等等,约有20%的病员可由食虾激起发作。因此,已明确对虾过敏的,在缓解期和发作期都不要进食。

5、吃龙虾后不要喝茶

吃完龙虾不宜喝茶的道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类似。因为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龙虾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龙虾前或后喝茶,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龙虾时最好别喝茶。同理,也是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龙虾头 小龙虾 吃小龙虾

小龙虾这三个部位不能吃 吃小龙虾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会喜欢吃小龙虾,小龙虾是很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小龙虾的做法多样,味道鲜美,香辣可口,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小龙虾的虾黄能吃吗?详细>>

经常吃小龙虾有危害吗?小龙虾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旺季,很多人在朋友聚餐又或者看电视的时候都喜欢叫上一些小龙虾再配上几瓶啤酒,那可真叫一个爽。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小龙虾……详细>>

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

对于爱吃小龙虾的朋友们来说,炎炎夏日,约上三五好友喝几瓶冰啤酒,再配上一盘鲜红麻辣的小龙虾。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然而这两年一直流传着很多……详细>>

小龙虾头的虾黄能不能吃?重金属多需谨慎食用

小龙虾的确是美味,这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原因,但是如何健康吃,是有讲究的。而且也要清楚,并非小龙虾所有的部位都可以食用,尤其是虾头,虾胃……详细>>

吃小龙虾能喝可乐吗 吃小龙虾配什么饮料好

在日常生活中,小龙虾是很常见的一种美食,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以及其他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吃小龙虾能喝……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