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如何看虾新不新鲜

2017-12-08 11:00:5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喜欢吃虾的人很多,虾的营养价值非常,多吃虾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钙质。那么,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还能吃吗?买虾的时候怎么看虾新不新鲜?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这也未必,如果在常温下储藏,随着时间推移,虾头会逐渐变黑,这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虾的新鲜程度。但造成虾头发黑的毕竟是虾自己的生物酶,和微生物关系不大,所以变黑不代表虾已经变质。即使在冷冻或冷藏条件下,酪氨酸酶依然有活性,因此仍然会发生黑变。

虾头变黑还能吃吗

生虾发生变黑主要由于其体内的酪氨酸酶作用导致,酪氨酸酶也是人体促进黑色素合成的物质,在虾、螃蟹的血液中含有这类物质。虾肉中的酪氨酸在经过酶的作用,产生褐色素等黑色物质,继而导致虾头变黑。其实其他海鲜也有类似情况,只是海虾颜色白,更易发现。

其实除了虾头之外,生虾久放,其他部位也会发黑。生虾冷藏不能完全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故而也会发黑。

另外,虾吃下的食物如海藻,虾头部位的内脏破裂,以及长时间保存等,都会导致虾头变黑,这与是否重金属污染没有关系。是否有水污染、重金属污染是看不出来的。

虾怎么看新鲜不新鲜

1、新鲜的虾

新鲜生虾,体形完整,外壳透明、光亮,体表呈青白色或青绿色,清洁无污秽粘性物质。须足无损,蟠足卷体。头节与躯体紧连,肉体紧实,紧密而有韧性。断面半透明,内脏完整,无异常气味。

2、不新鲜的虾

不新鲜的虾或变质的生虾,外壳暗淡无光泽,体色变红,体质柔软,外表附着粘腻物质,头节与躯体易脱落,甲壳与虾体分离,肉质松软、粘腐,切面呈暗白色或谈红色。内脏溶解,有腥臭味。严重腐败时,有胺臭味。

3、新鲜的熟虾仁

新鲜的熟虾仁,肉质呈白色且常常微红,外观整洁,虾尾向下蟠曲,无破碎现象,有正常的香气,滋味鲜嫩。死后煮熟的虾仁,肢体伸长,尾不卷曲,外表不洁,常见破碎。陈旧变质的熟虾,肉质僵硬,鲜味减退或有异味,甚至发臭,外壳变黑。

4、优质的冻虾仁

优质的冻虾仁呈淡青色或乳白色,肉质清洁完整无异味,没有出现虾头、虾尾、虾壳脱落的情况,不含杂质。劣质虾仁,外表颜色变红,有酸臭气味,肉体不整洁,组织松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虾 虾头变黑

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 如何判断虾的新鲜度

虾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但是虾有什么功效作用却很少人知道,而且虾在保存过程中虾头是会变黑的。虾头变黑是不新鲜吗?详细>>

虾头变黑代表不新鲜?挑选鲜虾学习5个小技巧

虾是大众最为喜爱的海鲜食材之一,但我们经常在买虾或吃虾的时候,会看到虾头是黑色的,这是为什么呢?虾头变黑后虾还能吃吗?下面,我们不妨来听……详细>>

虾头为什么会变黑 虾头变黑还能不能吃

喜欢吃虾的人一定注意过,有些虾的头部会发黑或变成棕褐色。这些黑褐色的东西是什么?是不是虾不新鲜了?是不是虾被重金属污染了?这样的虾还能不……详细>>

如何安全选购新鲜虾类?四个窍门烹饪美味鲜虾

虾是腐蚀性动物,虽然美味让人垂涎,但是它的食道确实携带着不少过敏原,再加上现在人养殖虾类,会快速求成。所以如何选购虾,以及烹饪虾就需要多……详细>>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教你辨别虾的新鲜度

虾是最常见的海鲜之一,并且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不过,我们要如何选购到新鲜的虾呢?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只要多注意以下这几点就能够购买的新……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