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喝汤别闯这两个误区

2017-12-11 08:50:11      家庭医生在线

汤品的营养丰富,是我们养生保健不能代替的食物。不过,对于喝汤的方法是顺序却有不同的说法。那么到底是先吃饭还是先喝汤呢?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有人把饭前喝汤,看做是人类廉价的健康保险,这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可滋润口腔食道,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饭前喝点清淡稀薄的汤,刺激胃液分泌,便于肠胃的吸收,饭量也相应地减少,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而先饭后汤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也有它的适宜人群,如身体虚弱消化功能不良者、身体羸瘦营养缺乏者和一些慢性病患者、体质较差的老人等,饭后一碗汤对辅助消化吸收和补充营养是有一定帮助的。

可见,两种认识都是有道理的,这正是中医辨证施吃,因人、因地、因时而异思想的体现。所以,究竟是先汤后饭还是先饭后汤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状况决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公式,不能一概而论。

喝汤常见误区

1、喝太烫的汤

有的人偏爱喝滚烫的汤,然而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又反复修复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经过调查,喜吃烫食者的食道癌发病率很高。因此,进餐时喝50度以下的汤比较适宜。

2、汤泡饭

一些消化不好的人喜欢吃汤泡饭,觉得汤泡饭既有营养又容易下咽,实际上这是非常不好的饮食习惯。由于汤泡饭饱含水分,松软易吞咽,人们往往懒于咀嚼,但咀嚼是一个预消化的过程,通过咀嚼,会不断产生唾液,并借助唾液中的消化酶帮助消化吸收。同时,汤泡饭快速进人胃里使人“食不知味”,舌头上的味觉神经没有了刺激,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并且消化液还被汤冲淡,使吃进的食物不能很好地被消化吸收,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更容易导致胃病的发作。所以,不宜吃汤泡饭,有胃病的病人更不能多吃汤泡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喝汤 喝汤常见误区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喝汤的正确方法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呢?汤品的营养丰富,是我们养生保健不能代替的食物。不过,对于喝汤的方法是顺序却有不同的说法。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喝汤的正……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喝汤避免三个误区

我们常常会听到老人说,在吃饭前要先喝汤,润润胃,这样吃饭才不会伤到胃。但是又有一种说法是饭后喝汤好,那么到底是饭后喝汤好还是饭前喝汤好?……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