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生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生菜生吃怎么洗比较干净

2017-12-08 11:02:2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生菜是很常见的一种绿色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其它营养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生菜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了吃,那么生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生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生菜极富营养,含有抗氧化物、β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C、维生素E,它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素,有钙、磷、钾、钠、镁及少量的铜、铁、锌。

常吃生菜能改善胃肠血液循环,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生菜还能保护肝脏,促进胆汁形成,防止胆汁淤积,有效预防胆石症和胆囊炎。另外,生菜可清除血液中的垃圾,具有血液消毒和利尿作用,还能清除肠内毒素,防止便秘。

生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生菜生吃营养更丰富,但是吸收却不是很好。而且生菜熟吃更安全。生菜生吃虽说营养保留很多,维生素C吸收也很高,但是其他的营养成分吸收效果却很差,将生菜切碎之后用少量的植物油清炒,再食用,与生吃时相比,营养素的吸收率可提高10倍,因此,生菜更适合熟吃。

生菜生吃怎么洗

1、生菜用盐水洗

生菜在清洗的时候,可以用盐水清洗,大家把生菜择好以后,在盆中放入清水,然后加入适量的食用盐,调匀以后把生菜放在里面浸泡,泡制二十分钟以后取出,再用清水多冲洗几次,就能让生菜表面的农药残留全部消食,再生吃的话也会很安全。

2、生菜用淘米水洗

大家平时想生吃生菜时,可以用淘米的水去清洗生菜,把生菜全部分成一片片的叶子,直接放在淘米水中,然后用手来回晃动,要让每一片叶子都与淘米水接触,把叶子表面的虫卵和一些杂质全部洗掉,再用淘米水浸泡一会,取出用清水洗净,就可以直接生吃了。

3、生菜不能用热水洗

大家生吃生菜时,一定要记得不能用热水清洗生菜,不然生菜质地会变软,失去它脆嫩的口感,不过想炒制生菜时,可以直接把生菜用沸水焯一下,这样能让生菜表面的寄生物全部去掉,人们再食用也不会出现肠道感染或者腹泻等不良症状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菜怎么洗 生菜 生菜营养

生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生菜生吃怎么清洗

我们都知道,生菜是很常见的一种绿色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其它营养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生菜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那生……详细>>

生菜,生吃熟吃都有理?

快速阅读: 详细>>

生菜好吃又养生?常吃生菜会有这6大好处!

生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爱吃。生菜是维生素K和A的丰富来源,也含有其他营养元素。吃生菜有助于控制炎症,减轻体重,促进脑部健康并……详细>>

生菜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生菜怎么吃更健康?

生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干扰素诱生剂、甘露醇和莴苣素等有益成分,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生菜鲜……详细>>

生菜为什么会苦 苦的生菜还能吃吗

生菜营养含量丰富,经常吃生菜可以帮助身体增加蛋白质和脂肪,也有助于消化和吸收,让肠胃更好。但有些生菜会苦,这是为什么呢?苦的生菜能吃吗?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