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冻坏的蔬果还能吃吗 果蔬保存适宜温度各不同

2017-12-15 08:54: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喜欢讲蔬果存放在冰箱里面进行冷藏保鲜。很多情况下,由于冰箱温度过低,导致蔬果都冻坏了。那么冻坏的蔬果还能吃吗?

冻坏的蔬果还能吃吗

据医生介绍,尽量不要食用被冻坏的蔬果。新鲜蔬果在冰箱内储存期都不应超过3天,凡是看上去发黄发黑,已经腐烂的蔬果,都不要再食用了。菜在被冻后会产生亚硝酸盐,而食用过量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冻坏蔬果的危害

1、口味发生变化

现在蔬果水果供应比较充足,还是慎食冻坏的果蔬,“冻坏的蔬果味道会发生变化,很不可口”橙子、橘子、黄瓜等都是容易被冻坏的果蔬,拿橙子来说,表皮的油脂渗进果肉中,味道就会发苦。

2、产生有害物质

还有一些蔬果,一旦被冻坏,还可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比如白菜、豆角等。新的实验研究发现,白菜受冻后会含有更高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每100克冻白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超过25毫克,人们食用后就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果蔬保存适宜温度各不同

专家指出,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冷藏、冷冻保存可以使食物保持新鲜,营养免于流失。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科学试验证明,不同种类的食物,对“保鲜”的温度要求是不同的。

多数果蔬零度以上保存。大多数的蔬菜和水果,最适宜的保存温度在零度以上。如黄瓜、茄子、西红柿、柿子椒等,适宜的保存温度是-2℃~10℃之间。这类果蔬最低适宜温度是-2℃,所以,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但不宜久放,只适合放两三天。适宜温度在0℃~7℃的果蔬,则可以多放一些时间。香蕉、柠檬、南瓜等适宜保存的温度在13℃~15℃。这类果蔬的适宜保存温度在10℃以上,超过了冰箱的最高温度,不宜放入冰箱保存,否则会遭到“冷害”,破坏其营养成分。

有些果蔬适合零度保鲜。有些蔬菜的保存温度适宜在0℃左右,如白菜、莴苣、菠菜、芹菜、菜花、洋葱、卷心菜、胡萝卜、桃子、葡萄、苹果、草莓等。这类果蔬可以放心地放入冰箱冷藏,多放几天也没关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蔬 果蔬保存温度 冻坏蔬果

苹果烂一点还能吃吗 苹果怎么保存不容易坏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苹果烂掉了一点的情况,怎么处理呢?有些人选择把烂掉的部分挖掉,剩余的部分照常吃掉。然而,一些网民认为,如果苹果发生……详细>>

食物要吃新鲜的 教你存放瓜果蔬菜的小窍门

兴冲冲地的买了一堆瓜果蔬菜,却不知道怎么存放?或者是买完之后存放方式不对,瓜果蔬菜很快就坏掉了没法吃?下面让小编教你一下瓜果蔬菜的存放小……详细>>

鲜香菇发霉了还能吃吗 鲜香菇怎么保存不发霉

菌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汁多味美的鲜香菇,但是鲜香菇毕竟不是干货,容易上潮发霉,干香菇不容易发霉,有很多人就会选择干……详细>>

草莓有点烂还能吃吗 草莓要如何保存?

草莓的味道酸甜可口、营养价值丰富,是一种男女老少皆宜的水果,但是草莓的营养成分丰富,容易出现变烂的情况,那么草莓有点烂还能吃吗?详细>>

苹果能预防疾病 怎么保存不会坏

苹果应该怎样保存才是最正确的呢?苹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疾病,有“每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说法,由此看来,苹果对我们健康的帮助是很大……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