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肉类千万别这样解冻 如何正确解冻肉类

2017-12-15 08:55:5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保持肉类新鲜,将肉放在冰箱里冷冻,但是等到要吃的时候却面临解冻的麻烦事,每次都要耗上好长时间。肉类怎么快速解冻呢?

肉类错误解冻方法

最糟糕的化冻方式是用热水泡。有的人为了尽快给冻肉解冻,喜欢使用热水浸泡,这样虽然的确可以快速解冻,但是对口感和营养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 这是因为,肉类在冷冻储藏时基本都是速冻的,这样其细胞液及组织间液体都会被迅速地冷冻,因而其营养成分以及鲜香都能够得到较好的保留。在解冻时,如果使用普通温度(6℃~8℃)下的水,细胞组织液慢慢融化后,仍能够逐渐地渗回到组织细胞内,从而可以回复到鲜肉的状态,不会造成营养的流失。但是,如果是用热水甚至开水解冻,则那些凝结的细胞液和组织液都会很快融化并流到肉组织之外,造成水分流失。这种肉从口感和营养上都不令人满意。

用冷水化冻,也不能让人安心。因为浸泡时间长,冷水也会溶出含氮物和维生素,只是溶出的数量比热水少一些。泡肉水中仍会滋生微生物,只是繁殖速度稍慢。

如何正确解冻肉类

1、用铝盆解冻冻肉

先把一个铝盆底朝上放在桌上,然后把冻肉放在铝盆的底上,接着再把另一个铝盆底部朝下,轻轻地压在冻肉上。大约压5分钟左右,即可解冻。这是利用了铝制品极强的导热性,把冻肉两端紧贴在铝锅上时,冻肉就通过铝盆迅速和周围空气做热交换,不停的热交换后,冻肉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化开了。如果家中没有铝锅,铝盖、铝盆同样可以。

2、用盐水或醋解冻

把冻肉先放在冰箱冷藏室1-2个小时,就能让冻肉变软。这是因为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0摄氏度左右,可以先软化冻肉。然后可将肉放在盐水里彻底解冻。这是因为,盐水可以加速冰的融化,而且不会孳生细菌。范志红提醒,自来水不适宜解冻冻肉。此外,还可以将叉子蘸点醋叉入肉中,也可以加快解冻速度。

3、放在冷藏室中解冻

头天晚上把肉放在冰箱冷藏室下层,不但化冻均匀,而且没有营养素的流失,也非常安全,同时还低碳环保。如果实在着急,也能求助于微波炉。选择“解冻”档,先设定一个较短的时间,然后把冻肉换个方向,再继续增加时间。化冻的目标不是彻底变软,而是保持部分冻结状态,但已经能用刀切得动。这时候取出,既方便切割,又不会滋生微生物,口感也不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类解冻的方法 解冻肉类 肉类解冻

解冻肉类,用热水泡就行?错,教你这5种解冻方法!

现如今因为工作繁忙,很多年轻人比较忙碌。加班加点的工作让他们没有多余的时间经常去市场,为了自己每天有可口的饭菜,很多年轻人会一次性在市场……详细>>

肉类反复解冻还能食用吗 冰箱如何正确储存肉类

多数家庭喜欢大量的购买牛肉、羊肉、猪肉等肉类将其放进冰箱冷冻,到了食用的时候取出解冻,取部分肉然后再放进冰箱冷冻!这看似没什么问题其实问……详细>>

如何解冻肉才能保留食物美味和营养?这5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冬季正是大口吃肉的季节,特别是猪肉、牛肉和羊肉,不仅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铁和矿物质,而且也能暖身,帮助抵御寒冷。大多数家庭把购买的肉……详细>>

快速解冻冻肉做出美味食物

在将肉类购买回家后,我们都会放到冰箱里冷冻,然而在食用时要如何快速解冻却成了难题,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做到呢?今天,不仅要接受快速解冻冻肉的……详细>>

速冻食品如何选购和解冻

速冻食品应该如何选购和解冻呢?现如今,繁忙的生活使速冻食品成为了不能少的一种食物。然而,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健康的食用速冻食品,无论是在选购……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