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老人的早餐宜忌 老人早餐吃什么好

2017-12-15 08:12:3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老年朋友因为身体机能的退化和器官的衰老等各种原因,身体总是比处于壮年的人要差些,因此在平常的生活和饮食上就更加需要注意了。我们都知道,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顿,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说,早餐有哪些宜忌?早餐适合吃些什么粥呢?一起来看看。

老人的早餐宜忌

1、宜迟不宜早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人体经过一夜睡眠,绝大部分器官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但是消化系统在夜间仍旧工作繁忙,紧张地消化。一天中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处于休息状态,至少需要2-3小时后,消化系统才能恢复正常功能。

老年人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都已逐渐衰老,如果过早进食,机体的能量被转移用来消化食物,自然循环必然受到干扰,代谢物不能及时排除,积存于体内则会成为各种老年疾病的诱发因子。所以,老年人的早餐一般应在8点半到9点之间较为合适。

2、宜少不宜多

饮食过量超过肠胃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的分解物苯酚等,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十分有害,并容易引起血管疾病,催人衰老。

3、宜软不宜硬

在早晨,老年人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会劳脾伤胃,导致食滞于中,消化不良。老年人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和苡仁等保健食品,则效果更佳。

4、不宜吃油炸食物

一是油炸类食品脂肪含量高,胃肠难以承受,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还易诱发胆、胰疾患,或使这类疾病复发、加重。对于那些消化吸收好的老年人,往往由于脂肪摄入过多而易引起肥胖。二是多次使用的油里往往会有较多的致癌物质,如果常吃油炸的食品,可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老人早餐吃什么好

1、五谷养生粥

材料:荞麦、薏米、黑米、芡实、脱皮绿豆、糙米、红豆、麦仁、粳米、红枣、桂圆。

做法:荞麦、薏米、黑米、芡实、脱皮绿豆、糙米、红豆、麦仁洗干净后泡水两个小时。桂圆去壳。红枣、粳米洗净待用。上述原材料一起入高压锅,加上1500ML的水,盖盖压阀,大火喷气后,关火。等到气全部泄光后,再开火煮至喷气,再关火。如此,喷气三次后即可。喜食甜的,食用时可以加糖,但是最好是红糖,补血益气效果最佳。

2、黑米八宝粥

材料:黑糯米100克,红豆、绿豆、薏仁、莲子、桂圆、百合、大枣各50克,红糖米酒各少许。

做法:红豆、绿豆、薏仁洗净后,加水浸泡一晚,将红豆、绿豆、薏仁煮、莲子先煮烂,再加黑米等洗煮成粥状。此粥香甜美味,营养丰富,老少皆宜。

3、核桃粥

材料:圆糯米1杯,核桃仁75克,调味料水8杯,冰糖112克。

做法:圆糯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改小火煮到米粒熟软。核桃仁洗净,放入粥内同煮,并加入冰糖调味,待冰糖融化即可熄火盛出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 老人早餐 老人

老人早餐吃什么好

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详细>>

老人不宜过早吃早餐 老人吃早餐注意两宜两不宜

很多老人由于要进行老年保健,而且自身已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早起进行老人保健前先吃早餐,虽然运动前吃点东西填肚子比较好,可是老年人……详细>>

老人的早餐吃什么更健康

动物内脏类动物内脏如肝、肾、脑等均含胆固醇甚高,老年人如经常食用,会使血中胆固醇增高,从而容易引发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老人的早餐要注意哪些事项? 三宜三不宜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早餐是相当重要的,如果早餐吃得好,那么一天的精神状态就会非常好。所以大家都应该重视健康的早餐,特别是老年人肠胃功能比……详细>>

老年人早餐不宜吃油条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

油条是我国老百姓早餐最喜欢吃的食物了,一般人们都用油条搭配豆浆喝,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老年人早上起来去早餐店买来油条吃。那么老年人早餐吃油……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