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晚餐吃太多易诱发多种疾病 如何吃晚餐才健康

2017-12-12 11:08:03      家庭医生在线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一养生经验是有道理的。可是,很多人生活中却无可奈何地背道而驰。比如上班族上午要上班,早上没什么时间花早餐上,而中午在公司更是吃得随便,反而只有晚上回来才可能有时间好好做一顿晚餐。因而形成这样一个长期习惯:晚上吃得最多,也吃得最好。那么,晚餐吃太多会有什么危害?

晚餐吃太多有损健康

肥胖:晚餐如果吃得过饱,多余的热量会在体内储存,会使人发胖。因此晚餐摄入的热量不应该超过全天摄入总热量的30%,这对于防止和控制肥胖至关重要。

结石:人体的排尿高峰期一般都在饭后4~5个小时,如果晚饭吃得过晚多,晚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中的钙就会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尿路结石。

多梦:晚餐吃得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的器官造成压迫,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起来,诱发各种各样的噩梦。而且,噩梦容易使人疲劳,久而久之,会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

痛风:痛风是尿酸过多没有顺利拍出体外,在肢体末端关节处形成的尿酸盐结晶,发生红肿,热痛的症状叫做痛风。当晚餐吃了过多的食物(尤其是肉类),体内的尿酸就会越聚积越多,久而久之,代谢系统就会出现问题,痛风就会发生。

血脂升高:晚餐吃的太多容易增加血液当中脂类物质的含量,还会加强机体合成胆固醇的能力,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被运载到动脉血管壁上堆积起来,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血栓、猝死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吃晚餐才健康

1、以粥代饭

粥中水分多,比吃同样多的一碗饭,摄入的能量要少,饱腹感却高。孩子和老年人,消化系统较弱,煮的粥应该软烂些才好。另外,粥里加点山药、莲子、南瓜等容易消化的食材也不错。需要提醒的是,粥类升糖快,尤其是白米粥,血糖较高的人要注意控制摄入量。

2、主食简单

主食作为热量大户,要尽量简单一些,而且,最好以粗杂粮或全麦为主,不要选油脂多的,如烙饼、面包等。因为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胃肠动力,有助消化,其饱腹感也较强,容易让人产生“已经饱了”的信号,有利于控制主食摄入量。但有胃病或肠胃溃疡的人,吃粗粮要有节制,避免大量膳食纤维刺激肠胃。另外,粗粮最好各品种掺着吃,比如今天吃个玉米面馒头,明天换点红薯、山药,保证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晚餐 健康吃晚餐 晚餐

晚餐吃太多有5大危害 如何健康吃晚餐?

很多人因为白天上班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只有晚上下班后才能大吃一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晚餐吃太多除了影响睡眠,还容易导致肥胖,诱发胰……详细>>

晚餐怎么吃才健康?吃错九种晚餐疾病找上门

一日三餐与我们的作息和生活生产息息相关,长期饮食不规律的人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晚餐作为一天最后一顿,怎么吃很关键!详细>>

晚餐不合理易诱发疾病?怎么吃晚餐才健康?

现代人因为白天工作比较繁忙而没有好好享受美食,到了下班后晚餐非常的丰富,但不合理的吃晚餐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晚餐吃太丰盛毛病多 晚餐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如今很多都市里的人白天因为要上班,早餐和午餐都随便吃些,晚餐则大吃特吃,肉、蛋、奶天天吃。其实晚餐吃太多高钙高蛋白食物会影响健康,容易形……详细>>

晚餐太晚有哪些危害?晚餐怎样吃最健康?

有些人很喜欢熬夜,他们觉得既然自己睡得晚,那么晚饭吃得晚一些也不要紧。还有一些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经常需要加班熬夜。有的时候,忙完手头的……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