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毒腐竹对人体健康危害大 如何辨别腐竹的好坏

2017-12-15 08:01:35      家庭医生在线

豆香浓郁的腐竹,是国人特别喜爱的传统食品。但近期网上曝出有不法分子利用吊白块、硼砂等有毒有害甚至致癌物质为原料,大量生产“毒腐竹”销往各地。那么,“毒腐竹”吃了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辨别呢?减肥的时候可以吃腐竹吗?

毒腐竹对人体的危害

毒腐竹里有很多危害人体健康的添加剂,如吊白块、硼砂、甲醛等。

吊白块是强致癌物质,对人体的肺、肝脏和肾脏损害极大。人体食用后会对机体的某些酶系统有损害,从而造成中毒者肺、肝、肾系统的损害。并且人体摄入纯吊白块10克就会中毒致死,也可导致癌变和畸形病变。

硼砂毒性较高,连续摄取会在体内蓄积,妨害消化道中酶的作用,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甲醛会刺激人的呼吸道、眼睛、胃肠道,使人头晕、头疼、视线模糊、咳嗽、呼吸困难、胃肠道有烧灼感、呕吐等。严重时可诱发鼻咽癌等癌症。

如何辨别腐竹的好坏

1、看颜色

好的腐竹颜色淡黄、油亮光泽,是很自然的豆皮颜色。而很白的腐竹则可能是掺入了“吊白块”这种工业增白剂,以改善腐竹外观和口感。工业增白剂加热后会分解出剧毒的致癌物。

2、闻味道

好的腐竹有浓郁的豆香味。而劣质腐竹可能有霉味、酸臭味。用甲醛水溶液(福尔马林)浸泡过的腐竹会有刺鼻气味。

3、看质地

好的干腐竹,质地较脆,轻轻一掰就容易断。而筋道较强的腐竹,则很可能是添加了硼砂。硼砂具有致癌性,会在人体积蓄,危害极大。

4、看包装

一般正规商家生产的腐竹,都会在包装上注明产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厂址、厂名等信息。无标识的散装腐竹最好不要买。

5、用水泡

买回家的腐竹,可以先掰一小段在水中浸泡。泡过的水呈淡黄色且不浑浊的,质量较好。好腐竹用温水泡过后,轻拉有一定韧性,且能撕成一丝丝的。

减肥者别多吃腐竹

由于制作方式的差异,腐竹的热量和其他豆制品比起来有些高,每100克的热量为457千卡(豆腐82千卡、豆腐干140千卡、油豆腐244千卡)。广东人爱吃的枝竹由腐竹再次油炸制成,热量就更高了,达到每百克472千卡,超过了同等重量猪肉的热量。因此,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最好别经常吃腐竹,或在吃腐竹的时候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腐竹 辨别腐竹好坏 毒腐竹

怎么辨别毒腐竹?

消费者在挑选腐竹的时候,不要贪便宜,尽量去规模较大的超市、商店或正规农贸市场购买,并仔细查看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厂……详细>>

怎么辨别腐竹质量好坏

腐竹是非常经典的中式豆制食品,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一种传统食物,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详细>>

怎么辨别腐竹质量的好与坏

腐竹是非常经典的中式豆制食品,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一种传统食物,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详细>>

毒腐竹对人的危害

致癌物质,对人体的肺、肝脏和肾脏损害极大。人体食用后会对机体的某些酶系统有损害,从而造成中毒者肺、肝、肾系统的损害。并且人体摄入纯吊白块……详细>>

如何泡腐竹又快效果又好 挑选腐竹有窍门

腐竹营养丰富,不管是凉拌还是炒菜,口感都十分不错。但是有些对腐竹怎么泡这个问题不是很清楚,腐竹不是泡不软就是泡烂了,有什么泡腐竹的小窍门……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