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金银花水功效真不少 金银花泡水要注意四个禁忌

2017-12-15 08:06: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金银花是比较常见的一味中药材,中医方面认为,金银花性寒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和祛邪功效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把金银花泡水喝。那么金银花水有什么功效与作用?金银花泡水喝有什么禁忌?

金银花水的作用与功效

金银花水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浓杆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作用;

4、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薇语茶为你挑选的金银花茶可以单独冲泡,也可以搭配其他花茶一起冲泡,败火效果更好,口感更佳。

5、凉血止痢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金银花泡水的禁忌

1、切忌服用过量

金银花性寒,服用过量很容易导致身体中的肠胃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有些人为了能够提高金银花对于身体的功效,一次性大量的服用金银花,这对于身体没有好处只有坏处。

2、月经期间禁止服用

月经是所有的女性最为特别的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女性一定要好好的保养自己,少吃或者是少接触一些冰冷、含量的食物或者是物体。金银花性寒,所以在月经期间最好别服用,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3、脾胃虚寒的患者服用要慎重

金银花属于寒性的,所以如果原本患者的身体就是属于虚寒体质,而且容易体弱多病,那么服用金银花泡水喝不仅不能够调养以及保健身体,反而会加重脾胃所需要承受的负担,这对于健康非常的不利。

4、金银花不宜冷饮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日常将金银花泡水喝的时候最好不能够冷饮,因为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如果想要正确的服用金银花,那么可以用开水冲泡之后趁热服用,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金银花的药效以及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 金银花泡水 金银花水

夏天金银花泡水有好处吗?金银花泡水的方法

夏天可以用金银花泡水吗?金银花泡水喝在夏天会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金银花泡水的功效作用和泡……详细>>

金银花泡水抗炎解热 冲泡注意5禁忌

金银花泡水都有哪些功效呢?有很多常见的中药材是可以泡水喝来养生的,金银花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对金银花还不够了解,不如就一起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金银花泡水的好处

金银花的功效具有解暑、醒酒、清脑、解渴、清除体内有毒物质,降脂、减肥、美容洁肤、预防衰老、延年益寿的效用。金银花能降压、降低血清胆固醇,……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的注意事项

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合在炎热的夏季暂时饮用以防治痢疾。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金银花性味甘寒,不伤脾胃。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金银花泡水喝的。专家指出,金银花适合体质平和或体质内热者服用,而脾胃虚寒者不适合用金银花……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