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蒸馏水不宜长期饮用 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

2017-12-27 08:53:44      家庭医生在线

蒸馏水是指用蒸馏方法制备的纯水,市面上也有很多卖蒸馏水的,关于“蒸馏水能喝吗”一直存在争议,很多人觉得蒸馏水是纯净水,纯净水没有污染会对人有益。那么蒸馏水到底能喝吗?在日常生活中喝什么水对健康比较好?

蒸馏水能喝吗

水沸腾后产生的水蒸气经过冷却凝缩,再次成为水,这样的加工的水被称为蒸馏水。蒸馏水能喝吗,有网友认为蒸馏水最纯净,可以饮用,而且饮用后也没有什么症状发生。但是,蒸馏水是去除了有机物和无机物的,长期饮用只怕不能满足人体对必需的物质的吸收。所以蒸馏水最好不要长期饮用。

1、蒸馏水是经加热至蒸发气化,水蒸汽经冷凝得到的水,它是比较纯净的卫生用水,常被用来配制药剂和化学试剂等,但不宜当饮用水喝。

2、蒸馏水经过长时间的加热沸腾,水中的一部分硝酸盐就会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变性,从而使血压下降,严重时会引起血脱。

3、蒸馏水在蒸馏过程中失去很多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如果大量长期饮用蒸馏水,会引起胸闷、恶心、腹泻和体力衰退、性情焦躁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4、蒸馏水没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元素镁、钠、钙,对人体没什么好处,长期饮用会导致人体无机盐流失。

5、蒸馏水是活跃的吸收媒介,当它与空气接触,会吸收二氧化碳令水变酸。蒸馏水喝得越多,身体的酸化越利害。

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

目前对于是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专家的意见不一致。有的专家认为,喝水就是补充水分,没有必要考虑营养问题。另一些专家认为,自来水中有许多微量元素和无机盐,对人体有益。那么自来水中到底有哪些营养呢?1000毫升水中锌、铁含量小于0.2毫克,成年人每日需补锌10毫克-15毫克、铁12毫克-18毫克。

每日从水中摄取的微量元素不足1毫克,与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水中含钙、镁元素较高,对人体还是有一定好处。真正的纯净水由于经过多层过滤,一般去掉了水中杂质、微量元素、无机盐及致病的细菌,安全无毒,无污染,讲卫生,对人体是有好处的,而所缺少的元素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因此,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购买的是真正纯净水,这是人类的进步。但由于目前纯净水的生产很不规范,鱼目混珠,如果购买了不合格的产品,反而对身体有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来水 纯净水 蒸馏水

矿泉水、纯净水、白开水 喝什么水好

“要健康,一天得喝8杯水”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可我们喝的水除了用自来水烧的白开水,饮用水市场上还有许多种类的水,包括纯净水、矿泉水、泉水……详细>>

纯净水会造成骨质疏松?盘点关于纯净水的2个谣言!

现如今,人们的饮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不少家庭中安装净水器,打开水龙头后就能喝干净的水,能保证身体健康。然而,民间关于纯净水的说法有很多,……详细>>

喝自来水更有益健康 瓶装水不宜长饮

每年6月包装饮用水进入销售旺季,厂家大都自诩"健康、绿色、优质"。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各不相同:饮用天然水……详细>>

20年不喝自来水?自来水PK桶装水真不堪一击?

近日,一则“北京最会喝水家庭”20年不喝自来水的新闻,使饮水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自来水还安全吗?还是喝桶装水好?饮水思源,让我们来比……详细>>

瓶装水pk自来水,谁更安全?

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