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豆浆营养价值虽高 但晚上不宜喝豆浆

2017-12-23 08:02:25      家庭医生在线

喝豆浆是很多人的一个日常习惯,但是却说不出养成这个习惯的原因是什么。那么豆浆具体有什么营养价值呢?晚上可以喝豆浆吗?

豆浆的营养价值

豆浆中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当,且易于消化吸收,其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牛奶,也不含胆固醇,适合于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但豆浆中的钙和维生素C含量远低于牛奶,锌、硒、维生素A、维生素B2含量也比牛奶低。

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虽不及豆腐高,但比其他任何乳类都丰富。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鲜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防治气喘病。豆浆对于贫血病人的调养,比牛奶作用要强,以喝热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强,调节中老年妇女内分泌系统,减轻并改善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减少青少年女性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

晚上可以喝豆浆吗

豆浆还是早上喝比较好的,但是在晚上的时候建议不要喝豆浆,因为在豆浆中可能含有一定量的低聚糖,它可能会引起你出现打嗝,出现腹胀等其他不良症状,在晚上喝豆浆也可能会出现肾结石,因为在豆子中含有一定量的草酸盐,如果草酸盐浴渗中的钙结合,就会出现结石,如果在睡觉感觉口比较干,可以选择喝一些温水来缓解一下,就喝豆浆了,对身体不好。

喝豆浆的禁忌

1、忌与鸡蛋同食

早上喝豆浆的时候吃个鸡蛋,或是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也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但豆浆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2、忌空腹喝

空腹喝豆浆时,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体内转化为热量而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喝豆浆的同时吃些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品能够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利用起来。

3、忌喝未煮熟的豆浆

没有煮熟的豆浆含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引起中毒症状。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禁忌 喝豆浆 豆浆营养

豆浆营养好 但五类人不宜喝豆浆

豆浆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饮品之一,更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早餐搭配。豆浆的好处虽然多,但是五类人却不宜食用,您知道吗? 详细>>

喝豆浆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豆浆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在早餐搭配面包或者包子是绝佳的选择。另外豆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详细>>

豆浆可以天天喝吗 哪些人不宜喝豆浆

中国人向来就有有每天喝豆浆的习惯,豆浆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喝豆浆易于消化吸收,平补肝肾、防老抗癌……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喝豆浆注意什么?

豆类作物的种子是植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豆类的品种有很多,根据营养成分,可分为大豆(黄豆、黑豆和青豆等)和(豌豆、蚕豆、绿豆和芸豆等)。……详细>>

喝黑豆浆的营养价值

黑豆浆的好处,大家经常喝的豆浆是黄豆豆浆,还有一种黑色的豆浆,是黑豆做的哦,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黑豆浆的好处。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