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现在没人吃味精了?真相令人难以接受

2017-12-20 08:24:50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人人家里炒菜都会放味精,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家里逐渐开始使用鸡精而不是味精,甚至有些人连鸡精都不用了,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说味精和鸡精真的有害健康吗?

味精和鸡精到底是什么成分?

味精的成为是谷氨酸钠,是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一种产物,是一种有明显鲜味的食物。

而鸡精的主要成分依然是从味精发展而来,鸡精中含有核苷酸等多种物质,会产生鸡肉一样的香味,因此被称为鸡精。鸡精中不但含有味精的成分,还含有盐等咸味物质,以及其他提鲜的成分,是一种复合型的调味料。

鸡精的原料表中可能也存在鸡肉的成分,但少量鸡肉很难产生如此高鲜度的味道,这些并不是鸡精鲜味的主要来源。

味精有害健康吗?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人们相信味精会危害健康,传言说味精加热到120度以后会生成有毒物质。事实上,味精加热到120度以后,确实是会生成一种名叫焦谷氨酸钠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人体并没有毒害作用,也不会致癌。

但为什么说味精加热后就不能吃了呢?这是因为焦谷氨酸钠的味道不鲜,失去了味精提鲜的作用,因此建议大家在炒菜的最后再放入味精,不要放的太早。

味精和鸡精可以多吃吗?

既然味精和鸡精的成分对人体没有毒害作用,那是不是就是说味精和鸡精可以无限量多吃呢?当然不是了。

味精和鸡精的主要成分是钠盐,也就是说,吃多了会让身体中的钠含量升高,和吃盐的道理是一样的。体内钠含量升高可能会升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多食用盐、味精和鸡精。正常的健康人群虽然没有高血压的困扰,但应该和看待盐一样来看待味精与鸡精,饮食口味太重的话对身体健康确实是不利的。

哪些菜可以少放点味精?

适量吃味精对人体其实还有点好处,比如可以促进蛋白质和糖的代谢,对于身体产生的氨类废物有一定的解毒作用。最重要的是,味精味道鲜美,可以增强食欲,而且代谢后也不会产生有害物质。

有些菜可以少放点味精,比如炒肉菜、鸡蛋、菇类、海鲜的时候,因为肉类本身就含有鲜味物质,因此不需要加入太多味精也会味道鲜美。

另外,凉拌菜、放醋的菜因为温度较低、呈酸性,难以融化味精,也不需要放味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氨酸钠 炒菜 味精

健康过新年 炒菜放味精要科学

味精是我们炒菜不能少的调味料,众所周知,味精吃多了是有害无利的。在过年时,我们每次炒菜究竟应该怎样放味精才是最健康的呢?在这里,不如就为……详细>>

为什么味精吃多了会口渴

当我们吃完菜之后发觉自己感觉到口渴,就有可能是菜肴中盐或者味精放多了所致,当然也有可能是放入其他的一些咸味调料过多所致,这时候都要注意下……详细>>

孕妇为什么不能吃味精

一般家庭所用的味精是调味料的一种,味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我们用味精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加食品的鲜味,一般是在炒菜和炖菜中使用最多,也……详细>>

味精真的会致癌吗?

味精,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调味品,但是,有人却说有毒有害还致癌,这其实毫无科学依据。那么,味精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下面咱们就谈谈。详细>>

吃味精会致癌?食用味精有讲究

味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但近来关于味精的说法却不太好,比如说食用味精会致癌。那么味精真的会致癌吗?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