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冬天5种水果适合加热吃 特别是脾胃不好的人!

2017-12-16 08:48: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名为“水果热着吃也有营养”的帖子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流传开来,帖子中介绍了寒冬季节水果热着吃的不同方式,包括煲汤、微波炉里烤,甚至油煎,引起网友的讨论。对于什么水果适合热着吃,热着吃有什么方式,营养会不会流失,记者咨询了营养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介绍,并不是所有人在吃水果的时候都必须热着吃,脾胃较弱、体质偏寒怕冷的人,以及老年人,比较适合在冬天把水果热一热再吃,如果本身体质就偏热,没有必要把水果热着吃。

曾晶解释说,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大部分维生素对热不稳定,在加热的过程中,维生素 C会被破坏,所以一般不建议水果加热后吃。

冬天温度低,怕水果凉的人可以把水果加温后进食。例如放在温水里温一下,或者放微波炉里稍微转一转,炖雪梨、烤橙、水果粥、水果茶、菠萝入菜等只是增加水果的食用方法或增加食物的风味,并不推荐作为吃水果的常规动作,油煎方式无疑更应该尽可能少用。

曾晶建议,水果最好是原汁原味原形吃,这样可以让水果的营养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水果加热吃,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肠胃功能和吸收能力而定,每天健康成人吃水果保持在200--350克就能满足膳食要求。

适合加热吃的水果

1、梨

冰糖炖雪梨是是一道传统的特色甜点小吃。主要食材是雪梨,主要烹饪工艺是炖。梨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沛止咳作用,可治疗小儿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等症。雪梨可以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祛痰止咳,对咽喉有较好的养护作用;而且梨中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容易被人体吸收。

2、山楂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化淤的功效,制作时将鲜山楂洗净后,去籽、切片,盛入杯中,加入茶叶一起冲泡,制成山楂茶。常饮用山楂与茶叶泡成的山楂茶,有明显的降低血清胆固醇、降血压、利尿、镇静等功效。另外,还可消积食、清淤血、止腹泻、解毒化痰以及辅助治疗小儿疝气。

3、桔子

桔茶色、香、味兼优的桔子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将桔肉和茶叶用开水泡制后饮用,对防癌有一定效果,如果用新鲜干净的桔皮与白糖一同冲开水喝,有理气消胀、生津润喉、清热止咳的作用。

4、枣

用红枣与茶同泡,常饮有明显的防癌、抗癌、预防心血管疾病和健脾开胃的作用。红枣与茶叶、甘草煎汤饮用,对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妇女更年期盗汗等均有改善作用。

4、菠萝

用菠萝和鸡、牛肉一起做菜,可以增加食欲,促进鸡肉牛肉细化,口感好。菠萝中含有促进血液循环酶能呢个够降低血压,可以预防脂肪沉积。菠萝中还含有菠萝蛋白酶能止咳。

5、苹果

中医认为,苹果性味甘、酸、凉、入脾、胃、肺经,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开胃醒酒,除湿止泻之功,苹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大量的纤维素,尤其是纤维素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加速结肠和全部胃肠道的运转,吸附水分,从而使大便软化,促使大便排出,苹果中的纤维,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益,能促进生长和发育。苹果中的锌对儿童的记忆有益,能增强儿童的记忆力,锌对儿童的记忆有益,能增强儿童的记忆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水果 脾胃虚弱 水果

木糖醇不能治糖尿病 患者摄入要适可而止

不少糖尿病患者,将木糖醇当成是糖的替代品。总认为热量不高,可以多吃。但其实,它也不仅会影响到胰岛素,还会导致冠心病高发,糖友最好适可而止……详细>>

藿香叶不能取代藿香正气水

读者邱女士:天气炎热,家里少不了要备上点藿香正气水。最近我在市场上看到有卖新鲜的藿香叶子,请问食用新鲜的藿香叶是不是就可以取代藿香正气……详细>>

秋季喝什么汤好?西洋参太子参眉豆煲水鸭

双参均性微寒而味甘,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眉豆性平味甘,既能健脾开胃祛湿,又能增添水鸭的清香醇和之气味。详细>>

泡柠檬水有五大讲究 泡得越浓越好吗?

柠檬水怎么泡呢?喝柠檬水养生是很多人们的习惯,可是你泡柠檬水的方法是否正确呢?要知道,错误的泡柠檬水是不会起到养生的作用的。下面为大家介……详细>>

吃剩咸鸡爪滚大芥菜 下火消燥老少皆宜

暑热时人们胃口常不佳,客家咸鸡甘香味浓易引人食欲。然而往往剩下咸鸡爪,成了食之难嚼、弃之可惜之物。用大芥菜滚之,既充分利用不浪费,又为时……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