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吃河蚌有这三大好处 但死河蚌会导致食物中毒

2017-12-23 08:47:09      家庭医生在线

河蚌属于海鲜类的食物,其营养价值比较高。接下来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下河蚌的营养价值以及吃河蚌的好处吧!

河蚌的营养价值

河蚌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B1、B2。河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0.9克、钙248毫克、铁26.6 毫克、锌 6.23 毫克、磷305 毫克、维生素A 243微克、硒 20.24微克、胡罗卜素2.3微克 ,还含有较多的核黄素和其他营养物质,总能量可达到20.71兆焦/公斤。河蚌肉对人体有良好的的保健功效,有滋阴平肝、明目防眼疾等作用。

吃河蚌的好处

1、河蚌能提高免疫力

喝鲍壳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别是铜,铁,钙、锌等特质的含量特别,这些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会转化成与人体免疫机能有关的酵素,从而让免疫细胞活性提高,也就起到了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重要作用。

2、河蚌能清热去火

河蚌性质寒凉,能入心经和肺经,清心泻火清热除烦是它的重要功效,它能清除血液中的热毒,排除身体内的多种毒素,平时可以用于人类多种上火症状的治疗和预防,功效特别出色。

3、河蚌能健脾消食

河蚌还能健脾,对人类的脾气虚弱,运化无力,以及大便稀溏多种不良症状都有很明显的治疗作用,平时需要时可以把河蚌,研成粉末以后直接用开水冲服,另外,河蚌还能调节胃酸分泌,促进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易吸收,对人类的积食与腹胀也有很好的缓解功效。

河蚌的食用禁忌

1、由于河蚌肉本身就极富鲜味,所以在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损失。

2、识别新鲜河蚌,新鲜的河蚌,蚌壳盖是紧密关闭,用手不易掰开,闻之无异臭的腥味,用刀打开蚌壳,内部颜色光亮,肉呈白色;如蚌壳关闭不紧,用手一掰就开 ,有一股腥臭味,肉色灰暗,则是死河蚌。死河蚌腐败的肉质也会分解出各种腐坏的物质,千万不能食用,轻则肠胃不适容易拉肚子,重则可能食物中毒。

3、不能吃未煮熟的河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蚌 吃河蚌好处 河蚌营养

孕妇可以吃河蚌吗

孕妇可以吃河蚌吗?河蚌,又名河歪、河蛤蜊、鸟贝等,属于软体动物门瓣鳃纲蚌科,是一种普通的贝壳类水生动物。河蚌以滤食藻类为生,常见的有角……详细>>

女性食用红糖有这三大好处

众所周知,女性食用红糖具有很多的好处,尤其是在经期。不过,在经期食用红糖也是有所讲究的。今天,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女性食用红糖的3大好处……详细>>

吃薏米的三大好处

脾胃不好的人夏天常常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而且特别容易消化吸收,是很好的食疗食物,……详细>>

花生营养高 多吃有这5大好处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呢?花生是很常见的食物,并且吃法很多,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不过,最营养的吃法就是水煮花生。今天,为大家要介绍一下花生的功……详细>>

男人多吃生蚝有这6大好处

生蚝是常见的海产品,并且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作为男性多吃生蚝还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哦。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男性吃生蚝都有哪些好处,千……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