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患者可以吃茄子吗 痛风患者多吃五种蔬菜

2017-12-19 10:48:53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餐桌上常见的一种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富含各种维生素等,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而痛风患者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茄子呢?痛风患者能吃哪些蔬菜呢?

痛风患者可以吃茄子吗

茄子又名落苏、酷苏,是以浆果为产品的草本植物,为茄科植物茄的果实,中医认为茄子性味古寒,有散血瘀、消肿止疼、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古代曾将茄子列入皇帝的膳单。茄子的营养价值丰富,其主要成分有葫芦巴碱、水苏碱、胆碱、蛋白质、钙、磷、铁及VA、VB、VC,尤其是糖分含量较番茄高一倍,而茄子纤维还含一定量的皂草甙,并且在紫茄子含有较丰富的Vpp。

茄子也是碱性食物之一,它有活血消肿、祛风通络、清热活血、消肿止痛的作用。它不仅是一种碱性食品,同时几乎不含有嘌呤物质,现代医学研究还发现它还有一定的利尿功效,所以痛风患者可经常食用。

痛风患者能吃哪些蔬菜

1、黄瓜

黄瓜是一种呈碱性的瓜菜食物,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大量的水分以及钾盐,有着很多的作用,比如除热解暑、利水解毒和生津止渴,对于治疗痛风有着很多益处,痛风患者食用黄瓜可以通过利热利水的作用将体内的积累的过量的尿酸排泄出来,对痛风患者很有帮助。

2、芹菜

芹菜包括水芹和旱芹,水芹性凉,有着清热利水的功效,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痛风患者可以多多食用,对治疗痛风大有益处。

3、南瓜

南瓜性温,含有的营养成分很丰富,而且是一种碱性的食物。因此,慢性痛风者可以经常食用南瓜。

4、冬瓜

性凉,味甘淡,有利小便的作用。冬瓜本身含多量的水分和丰富的营养,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特别丰富,这对痛风病人的尿酸偏高者,有促进尿酸的排泄作用,故痛风之人可常食之。

5、卷心菜

卷心菜又叫做包菜,而且卷心菜的成分里面几乎没有嘌呤的存在,但是却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因此常吃卷心菜能够达到使体内有害物质排泄的作用。因此,痛风之人宜食之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吃什么 痛风饮食 痛风

痛风患者吃什么好?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

痛风,对人们的身心所带来的痛苦或许只有本人知道,科学治疗的同时,饮食也很重要,因为关于痛风的忌口也比较多,不注意饮食不但会使痛风反复发作……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喝老火汤吗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广东人对饮食也甚多讲究。老火汤、祛湿糖水、凉茶等特色饮食,也是老广们为适应气候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需……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榴莲吗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榴莲大家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有些人喜欢它因为榴莲独特的香味,也有人因为这个对它退避三舍。对于痛风病人而言,榴莲是否是禁忌的水果。痛风能不能……详细>>

痛风患者 该怎么吃?

痛风是由于人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而产生的。对于痛风患者,或者是体内尿酸已经稍微偏高的人来说,吃什么一定得谨慎选择。哪些食物中嘌……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海带吗 痛风病人应该吃什么

我们大家都知道痛风患者不能食用海鲜食物,因为,大部分海鲜食物的嘌呤含量是比较高的,那么作为海鲜中一员——海带,痛风患者可以吃吗?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