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炒菜时油放得越多越好? 日常用油要避免四大误区

2017-12-21 08:28:15      家庭医生在线

老话常说“油多不坏菜”。人们炒菜时,常以为油放得越多越好。那么炒菜时真的是油放得越多越好吗?日常用油有哪些误区?

炒菜时油放得越多越好?

有的人认为,炒菜时油放得越多越好。其实,这话是较片面的。大家知道,油类的主要成分是脂肪,炒菜时油过多会使菜的表面都被一层脂肪包围,食后肠胃里的消化液不能完全同食物接触,也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有时还会引起腹泻。另外,在烹调时用油过多,其他的调味品就不易渗透到食物的内部,也影响了食物的味道。因此,炒菜时加油要适量。另外,对冠心病、高血压、胆囊炎的病人,炒菜时油量要控制,油多了,会促使胆汁和胰液的守量分泌,导致胆囊炎和胰腺炎。

日常用油误区

1、油温太高了

在炒菜的时候有的人喜欢高温爆炒,每次炒菜的时候都习惯性的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放菜,专家提醒,这样的做法是极为不科学的。如果温度过高,会使食用油里面所含有的一些营养物质遭到破坏,并且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

2、只要是油就可以用于煎炸

当植物性油经长时间加热时,不饱和脂肪酸会发生变化,譬如用来炸油条、炸鸡、煎葱油饼所用的植物油,由于重复的加热作用,会最终变成对血管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因此不宜用小包装植物油来反复煎炸食品。

3、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

很多人为了预防三高问题以及预防肥胖,经常在炒菜的时候都千篇一律的使用植物油,坚决杜绝动物油的掺入。专家提醒,如果长期不吃动物油,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响人体的健康。并不是说一味的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就能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了,其实在一定的剂量下,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是有益的。

4、所有菜都用同一种油

大多数家庭为了省心,直接从超市购买一大桶油回家并且一油多用,做什么菜都是用同样的油,殊不知长期只吃一种油,身体就得不到来自不同油脂的不同营养。有专家建议,食用油要换着吃,不同的菜肴和烹调方式对油的要求也不同,比如爆炒和煎炸、蒸煮和凉拌,都需要使用不同品种的食用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油误区 用油 炒菜

炒菜用油避免四大伤身误区

长期只吃单一品种的油 现在,一般家庭还很难做到炒什么菜用什么油,但我们建议最好还是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时间用一种油,下一段时间换另……详细>>

炒菜时油放得越多是否就越好

有的人认为,炒菜时油放得越多越好。其实,这话是较片面的。大家知道,油类的主要成分是脂肪,炒菜时油过多会使菜的表面都被一层脂肪包围,食后肠……详细>>

警惕!炒菜用油四误区

用油炒出来的菜又香又好吃,可是不当的吃油确实不健康甚至还会致癌,所以炒菜时须小心用油方式。详细>>

炒菜用油的四大误区

高温炒菜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详细>>

炒菜用油的四大误区

高温炒菜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