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喝硬水好还是软水好 软水长期喝对身体危害大

2017-12-19 10:36:56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上把日常用水分为“硬水”和“软水”两种。那么喝水是喝硬水好还是软水好?

硬水的缺点

1、硬水的饮用会对人体健康与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2、人偶尔饮硬水,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即所谓的“水土不服”。

3、用硬水烹调鱼肉、蔬菜,会因不易煮熟而破坏或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

4、用硬水泡茶会改变茶的色香味而降低其饮用价值。

5、用硬水做豆腐不仅会使产量降低、而且影响豆腐的营养成分。

软水不能长期喝

1、降低人体酶活性,饭菜营养流失

世界卫生组织曾通过实验论证后公布,软水会使人体内包括脂肪酶的各种酶活性降低,长期饮用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特别是儿童长期饮用软水,影响酶活性,会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如果在煮饭、做菜时使用软水,会导致饭菜中的营养物质流失到水中。

2、减少水中镁离子含量,增加心脏病风险

医学研究发现,软水地区心脏病的死亡率比硬水地区高,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地区的水中镁离子含量过少,大约只有硬水的1∕4。镁是构成骨骼、牙齿和细胞浆的主要成分,并与神经的调节和肌肉的活动、体内酸碱平衡有密切关系。长期饮用含镁量不足的软水,导致体内镁离子缺乏,易引起蛋白质合成障碍和神经功能失常,出现震颤、共济失调、血管硬化和心肌损伤等病症。据对心肌梗死死亡病例分析,有40%的心肌中镁含量偏低。

喝硬水好还是软水好

要了解喝硬水好还是软水好,首先了解一下钙镁离子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钙镁离子是人体每天必需的营养素,如果水有一定硬度,通过饮水可以补充一定量的钙镁离子。如果是长期服用软水的人,还需通过其它途径补充。但水的硬度太高和太低都不好,因为水的硬度和一些疾病有密切关系。在水硬度较高地区,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但肾结石发病率却随水的硬度升高而升高。我国南方多为软水,北方地区多为硬水。我国饮用水规定的标准是不能超过25度,最适宜的饮用水的硬度为8—18度,属于轻度或中度硬水。

水的软硬与口感也有关系,硬水爽口,多数矿泉水硬度较高,使人感到清爽可口,软水显得淡而无味。但用硬水泡茶,冲咖啡,口感将受到影响。有些食品加工用水比较讲究,水硬将影响食品加工,易造成蛋白质沉淀、无机盐沉淀或较难煮熟,而饮料用水又用软水较好。锅炉用水一般应使硬水软化,否则会因水垢太多而发生意外事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硬水和软水 软水 硬水

长期喝茶和不喝茶的人体质上有什么差别?

很多南方人喜欢喝茶,这属于简单舒适的生活方式。正确的方式可以减缓自由基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同时解除了油腻,达到了延年益寿以及抗癌防癌的效果……详细>>

蜂蜜和什么搭配好?什么时候喝蜂蜜水好

蜂蜜,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食物,尤其是近些年来,蜂蜜的好处风靡于大江南北,就连蜂王浆,蜂花粉等蜂蜜类的保健品也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别看蜜蜂……详细>>

紫薯好还是红薯好?营养师终于给出了正确答案

红薯是一种我们经常能吃到的保健食品,然而近几年来又有一种薯类叫紫薯,很多人都觉得紫薯的营养价值更高,但也有人觉得红薯更好。那么到底红薯好……详细>>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豆浆营养丰富,被称作植物牛奶,最适合女人和中老年人饮用。女人喝豆浆的好处非常多,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详细>>

红酒和牛奶真的能同时喝吗 睡前喝红酒的五大好处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其中饮食就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红酒和牛奶是我们生活中最常喝的两种,很多人都知道平时在醉酒……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