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粗粮减肥又营养 但这3类人吃粗粮反而会生病

2017-12-25 08:55:45      家庭医生在线

粗粮和精粮相对应,是我们生活好起来以后才出现的概念。目前我们把没有精磨处理的粮食叫做粗粮,包括黑米、燕麦、高梁等谷物,豆类,以及红薯、山药等块茎类食物。粗粮没有经过复杂的加工,因此纤维素和维生素含量都较多。

粗粮适合什么人吃?

在以大米和白面为主食的今天,我们提倡多样化饮食,以摄取更丰富的营养,粗粮也因此适合多种有不同需求的人群。

1、糖尿病患者:粗粮可以增加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因此饮食后血糖升高会比较慢,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2、减肥人群:对于减肥人群来说,粗粮是低热量高营养的优质选择,粗粮中的高纤维物质还能加速肠胃蠕动,有利于废物的即使排出。

3、心血管疾病人群:粗粮中的豆类能够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高血脂和高血压;而红薯也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帮助血管更加健康。

粗粮不适合哪些人吃?

1、消化能力差的人

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纤维较多的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更容易产生胃胀的情况。而且如果是患有肝硬化和胃溃疡的人群,吃粗粮还可能诱发出血。因此建议消化能力差、肠胃功能弱的老人小孩,以及有消化器官疾病的人尽量少吃粗粮。

2、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

粗粮会让人吸收营养的速度放缓,因此并不适合本身就营养不良的人群。粗粮富含纤维素,会阻碍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的利用率,因此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也是不利的。

3、发育期的青少年

成长发育期消耗的能量大,需要大量的能量物质来补充,因此粗粮并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食用,容易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

学会科学吃粗粮

粗粮虽然好处很多,但凡是皆有度,吃粗粮也不是越多越好。比如说,粗粮虽然帮助稳定血糖,但过量反而容易导致能量供应不上,血糖过低,对于病情的稳定同样不利。

吃粗粮要注意粗细搭配着吃,也不应吃过量。吃粗粮的时间最好在晚餐时间,因为晚餐是最接近睡眠的一餐,不需要摄取太多热量。而早上需要的能量比较高,肠胃也刚苏醒较为脆弱,因此不建议早上吃粗粮当作早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营养 吃粗粮 粗粮

吃粗粮身体好?这4种吃法反而会伤身!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高,很多人会开始研究各种食物对身体的营养,并且着重摄取,其中包括粗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高,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详细>>

天天吃粗粮对身体好吗 怎样吃粗粮减肥?

现在的人越来越推崇健康减肥,饮食也开始戒掉粳米该吃杂粮,有的人甚至一周7天每天都在吃,这样对身体真的好吗?详细>>

粗粮营养价值高,但这4类人不能多吃

众所周知粗粮里面还有大量的粗纤维以及维生素,是其他食物所不可比拟的,能够保护人们的胃肠道以及心血管健康,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详细>>

粗粮营养高误食反不利健康 不适宜吃粗粮的七类人群

现代饮食的精细化成为诸多营养疾病的诱因,于是不少人又转为吃粗粮。粗粮可以预防疾病,但却比较粗糙,不易消化,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粗粮。……详细>>

吃粗粮能降糖?不注意这3点,反而让血糖飙升!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已经以吃精米白面为主,但是与此同时,粗粮杂粮又以健康食品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了我们的餐桌上。的确,与细粮相比,粗……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