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早晨起床喝盐水有损健康 早上起床不宜喝两种水

2017-12-25 11:43: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人体是需要补充水分的,从而保持人体的良好状态。很多人在早上都会经常喝水,尤其是淡盐水。那么早上喝淡盐水好吗?

早晨起床喝盐水有损健康

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呈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便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而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

喝盐开水则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倍感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这对正常人都是有害的,对血压高的老年人来说更是危险。

不论健康人、高血压病人或伴有高血压的其他疾病患者(如糖尿病等),增加盐的摄入量都可能增高血压。对健康人,增高的结果可能还不至于造成血压出界,但对高血压患者,则可能是雪上加霜,导致病情波动。

另外,对所有人而言,晨起是一天中血粘稠度最高的时候,血压也达到第一个高峰,对心脏病患者来说,清晨是病情波动的最危险时期。因此,任何促使血压增高的因素,如饮用淡盐水等,都应避免。

两种水早上起床不能喝

1、自来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因此,清晨拧开水龙头,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请马上纠正,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

2、久置的开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此外,瓶装、桶装的各种纯净水、矿泉水也不宜存放过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 早上起床喝水 喝盐水

四种水早上起床不能喝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详细>>

早上起床喝盐水好吗

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早起喝盐水的习惯吧,由其是对于那些腹泻病人来说,经过一夜的时间体内的钠流失得比较严重,此时喝一点盐水对缓解腹泻的问题……详细>>

夏天喝淡盐水有助排毒 但早晨起床不宜喝

在夏天要喝什么饮料呢?除了白开水外,还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有些人习惯早上第一杯水喝淡盐水,这样做其实是错误的。淡盐水虽然好处多,但是不宜在……详细>>

早上起床的饮水禁忌

健康的肌体必须保持水分的平衡,人在一天中应该饮用7-8杯水,特别是女性朋友,每天喝足够的水还可以让滋润肌肤,让皮肤变得更光滑。详细>>

晨起淡盐水喝不得?早上起床千万别喝四种水

果汁、牛奶、咖啡不宜作为清晨的第一杯饮料,因为这些物质并不能提供此时机体最需要的水分,还会使机体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消化和吸收工作……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