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淘米次数越多越好? 煮饭时这些误区你都知道吗

2017-12-26 10:26:22      家庭医生在线

大米性平、味甘,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很多人煮米饭为了干净,喜欢多次淘米,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吗?煮饭时有哪些常见误区?

淘米次数不宜超过三次

做米饭时首先是要淘米,有些人喜欢把米淘好几遍,又搓又揉的,直到水里清凌凌才行,觉得这时候米洗干净了,可以下锅做饭了,不会不卫生了。其实这种做法是错的,淘米也有讲究。

大米中含有很多维生素物质和无机盐,淘米次数过多,或者有人用热水淘,米中的B族维生素、无机盐和蛋白质这些营养物质就会淘掉三成多。用手使劲搓米,这种淘米的方法让米的营养物质流失得更多。正确的淘米方式只需要用水将米轻轻淘洗两次即可,不用反复地搓洗。

煮饭常见误区

1、加热过久

很多人煮饭喜欢慢慢煲,其实这样做不可取。烹调的时候应该尽量缩短加热的时间,主要有两种做法:一是煮前将米浸泡半小时左右;二是用开水煮,既能让自来水中的氯气挥发掉,减少对维生素B1的破坏作用,也能煮得更快。

2、捞蒸饭

一些地方的人喜欢吃捞蒸饭,认为这样米饭口感更好。还有的人喜欢把凉饭用热水过一下,然后把汤扔掉。这些做法都会让维生素损失50%~70%之多。实际上,碗蒸饭的营养素和风味物质的损失最小,而捞蒸饭是最大的。

米饭这样煮营养翻倍

1、合理烹调

一般来讲,成年人一天需要摄入3~5两主食。米饭做为主食的一种,是获取能量的主要来源,一日三餐不能缺少主食。主食以白米饭为主的人群,应注意烹饪方式,要合理烹调搭配菜以免营养损失。

2、控制淘米次数

淘米次数越多,泡时间越长,水温越高,大米里的维生素B1、B2,还有矿物质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在正规超市购买的有包装的米,用凉水淘洗一次就可以煮饭,选用精煮,口感会更好。糙米的矿物质含量较高,与精米搭配吃,南北方米搭配吃,都可以营养互补。

煮饭加这些更香

1、燕麦

燕麦属于粗粮,蛋白质多,纤维素高,富含纤维素和胶质,热量又比较低,十分适合现代人养生,而且燕麦有淡淡的香气,加一点在米饭中,健康美味两得!

2、食盐

适用于剩饭重蒸。吃不了剩下的米饭再吃时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饭总有一股味,不如新蒸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饭时,放入少量食盐水,即能去除米饭异味。

3、开水

用开水煮饭,维生素B1的损失可比冷水直接煮饭减少10%左右。而且城市中使用冷自来水,由于自来水中含有消毒的游离余氯,在烧煮过程中,游离氯也会破坏谷物中的B族维生素,特别对维生素B1。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饭加什么 米饭怎么煮 煮饭

淘米次数越多越好?煮米饭小心3个误区

大米性平、味甘; 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很多人煮米饭为了干净,喜欢多次淘米,……详细>>

热水煮饭还是冷水煮饭好 告诉你煮饭的小技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家里面每天都会煮饭,煮饭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煮饭也是有讲究的,那么热水煮饭好还是冷水煮饭好呢?详细>>

热水煮饭好还是冷水煮饭?热水煮饭竟然更营养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煮饭是一种很平常的事情,大部分人可能都是先放冷水,有时候也会放热水。但是煮饭对这个水位也会有讲究的,那么究竟是先放热水……详细>>

科学煮饭!用开水粘住营养

蒸饭煮饭都是淘米后放冷水再烧开,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但事实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将水烧开,用开水来煮饭。那么,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详细>>

饮食减肥有误区 你都知道吗?

饮食减肥几乎是所有减肥人群都特别偏好的一种方法,因为这种方法不仅简单而且轻松。那么,不如就一起来具体了解了解饮食减肥究竟应该怎么吃,哪些……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