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日走万步,身体反而越来越差? 医生:冬天这样运动是找病!

2017-12-25 16:45: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老人懂得了管住嘴、迈开腿的重要性,坚持每天散步或者慢走锻炼。可是散步的地点选择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城市里的老人老说,城市汽车尾气、雾霾等等污染严重,运动应该尽量选择在公园,而不是在马路边。在马路边散步,吸入的废气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影响,比不运动还严重。据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沿街散步加重动脉硬化。这项研究发表在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期刊《柳叶刀》。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召集119名60岁以上志愿者,将他们随机分配他们在伦敦牛津街和与之相距不远的海德公园分别散步两小时。研究人员发现,在公园散步的志愿者肺功能改善、动脉血管软化显著;而沿牛津街散步者肺功能改善微弱,动脉硬化状况甚至恶化。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空气污染的地方锻炼几乎无益于身体健康。

有专家建议,冬天尤其别在路边晨练。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在在公园或自驾小区锻炼,即便是那些位于马路附近的小区,有一些建筑物的阻挡,污染也比马路边轻;如果实在没有条件,只能在路边锻炼,也一定要避开上下班的早晚高峰时段。另外,对于老人的运动,有几点建议。

老人运动要注意六点:

一、动作轻柔,循环渐进。这样不仅能起到气血通畅、延缓衰老的作用,还可避免老年人在激进运动中常遇见的骨折、闪腰等;

二、老年人的健康就是规律,规律在老年人当中,是最好的,不要运动一两天,几天又不运动,那其实是没用的。每天有规律生活,这个很关键,运动讲规律才是完美的,运动没规律,这个运动是打折扣的。

三、走路是运动的最好方式,不仅简单经济、而且是一种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以提高身体耐力为目标的轻中强度持续性运动,在这种运动中,氧气的供需保持着平衡。

四、选择适合的运动时间和环境。环境就是前文提到的,最好能在公园里,绿化较好的地方,避免在路边进行运动。时间方面,比如:早春在太阳升起后锻炼,冬季在上午9~11时锻炼等。

五、早起锻炼的老人别空着肚子,血糖过低容易头晕。早晨起床空腹就得水排毒。再喝点牛奶吃点面包填填肚子,然后再运动。等运动完了之后再正式吃早点。

六、控制好强度:运动后心率应为170。老人在运动过程中要达到微微气喘但还能与同伴正常交谈的程度,就是合适的中低运动强度。一点喘都没有,强度太低;上气不接下气,不能与同伴正常交谈,表示运动强度过大。总之,老人运动不能太劳累,以身上出微汗为宜,以不超过1个小时为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步走 老人运动 运动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秋天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防胃病

秋天老年人吃什么好呢?在气温忽冷忽热的秋天里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不要出现胃病等不适的消化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是很常见的。今天,要推荐的……详细>>

老人变瘦好不好?这3种情况变瘦多半是大病!

千金难买老来瘦,但是如果老人突然间变瘦则是不正常的,有可能是患上了什么疾病,老人突然变瘦小心这些疾病。详细>>

螃蟹烈酒 冠心病的老人不能吃六种食物

冠心病就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可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出汗、惊恐、恶心、呕吐等。冠心病多发于老年人群,对健康十分不利,冠心病的老人……详细>>

老人食谱 老人经常食用十种食物不生病

保健专家介绍,老年人经常食用以下几种老人食谱可有效抗病。详细>>

老人如何防病防老?搓弹双耳多吃芝麻

老人因为年龄的关系,身体很容易被一些疾病侵袭,而平时如果做一些保健工作,就能起到不错的防病效果。那么,老人做哪些保健可以防病防老呢?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