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喝未煮熟的豆浆会中毒?喝豆浆中毒怎么办

2018-01-02 10:57: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吃早餐的时候都会喝豆浆,豆浆的营养价值高,经常喝豆浆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喝没有煮熟的豆浆会导致中毒,豆浆会有假沸现象,让人们误以为已经煮熟了。如何避免豆浆假沸呢?喝豆浆中毒怎么办?

喝未煮熟的豆浆会中毒

由于生大豆中含有毒成分,因此,如果豆浆未煮熟时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豆浆在煮制过程中会有“假沸”现象。这是因为生豆中含有皂甙,它使豆浆在煮制过程中非常容易起泡沫,让人误以为豆浆已经煮开了,但实际上这个时候的温度只有80~90度左右。此时豆子中含有的皂素、皂甙、红细胞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大部分还没有失活,喝了这样的豆浆会造成诸如溶解红细胞、刺激消化道等损害,从而引发中毒,出现胃部烧灼感、肚子胀痛、头昏、头痛、恶心 、呕吐等症状。

如何避免豆浆假沸

在煮制过程中,当看到大量泡沫时,关小火再煮10分钟。这个时候大豆中的皂甙等物质就会失去活性,此时再喝就没有问题了。而如果是家用豆浆机,就不用担心此问题,因豆浆机在打浆过程中已经在95度煮了将近20分钟,像皂素、皂甙、红细胞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大部分已经失活。

喝豆浆中毒怎么办

生豆浆中毒发生后,要尽快采取措施:排除毒物,阻滞未排出毒物的吸收,促进毒物尽快排泄,根据病情作必要的支持治疗和对症处理,对部分中毒者还需要特殊治疗。以上措施中,对轻型患者来说,有些排除毒物的方法是可以自行完成的,以避免病情的加重。对于中毒严重者,需及时送往医院采取特殊治疗措施。

1、催吐

中毒后不久,毒物尚未完全吸收,此时催吐效果较好,而且方法简单。催吐的条件是患者意识必需清醒。若中毒后已经发生剧烈呕吐,可不必催吐。催吐的方法有多种,最简单的是用筷子或汤匙柄刺激后咽壁(咽喉部)达到呕吐。

2、洗胃

洗胃的方法有多种,对神智清醒的患者,可令其反复喝进洗胃液,然后吐出。高锰酸钾溶液对胃形成刺激,可达到自动吐出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中毒 豆浆 喝豆浆中毒

喝豆浆也有讲究 切忌喝未熟的豆浆

豆浆是我们日常生活是常喝的饮料,那么喝豆浆有什么讲究呢?详细>>

水喝多了会中毒吗?闻了杀虫剂会中毒吗?

中毒在临床上的处理方法有严格的流程,一般会对患者进行洗胃治疗,如果毒素没有侵入人体的血液或者血液吸收的比较少,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详细>>

早餐喝豆浆好吗?喝豆浆这些禁忌必要知道

豆浆是我们日常家庭里很常见的早餐饮品,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受欢迎的口感一直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不过,你喝豆浆的方法是否知道呢?要知道,喝……详细>>

喝豆浆能降压防糖 但5类人不要喝豆浆

豆浆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饮品,豆浆不但有很高营养价值,而且又能美容,因此男女老幼都喜欢喝豆浆。喝豆浆到底有哪些作用?豆浆是否人人都能喝?详细>>

豆浆可以天天喝吗 哪些人不宜喝豆浆

中国人向来就有有每天喝豆浆的习惯,豆浆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喝豆浆易于消化吸收,平补肝肾、防老抗癌……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