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蜂蜜水可不是人人能喝 喝蜂蜜注意什么?

2018-03-15 08:39:17      

蜂蜜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蜂蜜不但能做调味品,更有不少人认为蜂蜜水有保健的功效,多喝蜂蜜水能让身体更加健康等等。蜂蜜水好处是很多,但依然有很多人不适宜喝蜂蜜,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不适合喝蜂蜜吧。

哪些人不适合喝蜂蜜?

糖尿病患者:很多人都把蜂蜜当成是糖的替代品,事实上蜂蜜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糖,只不过我们平时吃的白糖、冰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而蜂蜜中含有的糖分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蜂蜜中的葡萄糖甚至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可以迅速升高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喝蜂蜜水。

一岁以内的婴儿:太小的孩子并不适合喝蜂蜜,因为他们的肠胃还比较脆弱,一旦产生果糖不耐受的情况,容易发生腹泻等症状。另外很多蜂蜜中容易混入一些微生物或者细菌,对于宝宝柔嫩的消化系统和不够完善的免疫系统来说,蜂蜜并不是很好的食物。另外,如果孩子总是喜欢吃蜂蜜,可能会产生喜好甜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肝硬化患者:虽然肝病患者一般来说是适宜喝蜂蜜的,因为蜂蜜中主要的糖类属于单糖,而单糖则不需要肝脏参与分解和合成,可以直接被吸收。但肝硬化患者最好还是避免,因为蜂蜜有可能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喝蜂蜜注意什么?

1、喝蜂蜜的时间

喝蜂蜜水最好不要在早晨起床以及晚上睡前喝,因为早上起床喝蜂蜜水会让身体先消化糖类,迅速增加血糖浓度,可能会影响排尿的效率,身体内的排毒也会受到阻碍。而早上起床最应该排出体内多余废物,因此最好还是饮用温开水。

晚上睡前喝蜂蜜会让血糖升高,多余的热量会囤积成脂肪,让身体肥胖,还容易残留在口腔中,造成蛀牙。

2、不宜大量喝蜂蜜

蜂蜜虽然有保健的功效,但主要成分还是糖,喝蜂蜜水会让血糖迅速升高。长期大量的喝蜂蜜不但不会有太过明显的保健效果,血糖持续的升高反而容易造成胰岛素分泌不足、发生糖代谢障碍等问题。

3、不要用沸水冲蜂蜜

蜂蜜中的一些物质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容易分解,令蜂蜜的香味和甜味都会受到破坏,健康保健功效也会大大降低。因此冲蜂蜜最好是用40度以下的温水或者凉水,用热水或沸水是不适合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水禁忌 蜂蜜水适宜人群 蜂蜜水

空腹喝蜂蜜水会胃溃疡?喝蜂蜜水还有这些禁忌

蜂蜜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其营养物质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并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喝蜂蜜水有着抗菌消炎、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促进消化,改善睡眠,……详细>>

喝蜂蜜水头晕是怎么回事?哪些人不适宜喝蜂蜜水

蜂蜜水味道甜甜的,让很多人都喜欢,而且具有多重功效,不过也有一些人喝了蜂蜜水之后,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喝蜂蜜水头晕是非正常的状况,因此需要……详细>>

睡前喝蜂蜜水易长胖?喝蜂蜜水要注意4个禁忌

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酿制的蜜。蜂蜜营养丰富,用蜂蜜泡水喝对于润肺止咳还有治疗便秘、补充身体营养物质等等效果都很好……详细>>

柠檬蜂蜜水有哪些好处 坚持喝蜂蜜水好不好

对于每个爱美的女士来说,她们都想要完美的身材和洁白如雪的皮肤,可是也有许多人都爱喝饮料,但是饮料很容易让人发胖的,这让很多人很苦恼,又想……详细>>

日常喝蜂蜜水的好处 蜂蜜水减肥的正确泡法

说到蜂蜜减肥,很多人是抱着迟疑的态度的,因为它是甜的,而甜食在我们的第一印象中就是减肥的克星,那么这是不是正确的呢?据营养、瘦身专家介绍……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